手机版
1 1 1

闯进来的野蛮人:社交商业时代来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们在什么情况下出门之后还会回家?答案是忘了带手机。我们会发现,当今社会,社交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少了手机在身边会让人感到焦虑,往往是因为没有手机就没办法社交。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让人们的社交欲望变得越来越强烈,时间的碎片化和手机的随身性,让社交成为了游戏之后的又一重要选择。正是因为社交的地位不断提高,社交和商业的牵手就成为了不可避免的趋势。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商业的边界出现了模糊。以前,人们的商业活动基本上都是围绕商品进行的,目的只有一个——赚取差价,但是现在你会发现很多商业活动不再只是为了兜售商品赚取利润,而是在不断地跟社交进行挂钩。扫一个二维码就可以送你一个杯子、分享一条信息就能够赚钱等等,这些行为在传统经济时代不可思议,但是现在却随处可见;现在很多商业活动的出发点都是从笼络粉丝和经营社交开发。

  其实,社交已经成为了最有价值、最具有粘性的商业活动。通过社交,不仅可以“吸粉”,更能进行客户关系管理,牢牢把握住每一个客户,并且可以在适当时机进行精准营销,实现免费宣传的效果。社交对于商业的重要性也不可同日而语,商业跟社交不断结合,社交也在向商业化发展,社交商业时代不期而至。

  社交商业时代的来临,是整个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前,所有事物的发展都是单向的,事物之间、活动之间存在明显界限,社交就是社交,商业就是商业,泾渭分明。几年前,我们的沟通基本上还是靠发短信、打电话,最多上个QQ软件。但是现在随着微博、微信、陌陌等社交软件的崛起,尤其是微信的不断演进,一种新的社交形态出现了:微商。

  从微信5.0版本之后,微信开始了商业化之路,尤其是支付功能的加入,让微信成为了移动POS机,各种基于微信平台进行交易的商业活动呈指数式增长,朋友圈更是成为了微商的主战场。随着微信建立起一整套的支付体系,以及其他各种功能的不断开发,微信渐渐形成了商业化的氛围。微信能够受到人们的喜爱,除了强大的社交功能之外,还在于它也承载了巨大的商业价值。

  微商的崛起就是依托社交平台的商业化。在自己的朋友圈进行商品的买卖,在最开始的时候是非常受欢迎的,因为它有一个友情背书在里面,“强关系+熟人背书”成为微商崛起的关键。而且社交是一对一的交流,带有浓重的情感色彩,用户粘性也就水到渠成。一旦社交与商业能够很好的结合起来,市场前景十分惊人,这也就是腾讯在不到一年多的时间里,市值能够翻番的原因。现在的阿里巴巴也在不断补齐自己的社交短板,开发社交软件阿里旺旺、来往、为支付宝加入社交功能等等,都是想在社交这一块有所发展,但阿里巴巴做的并不理想,比如来往也变得不怎么“往来”了、阿里旺旺也逐渐成为商家和客户沟通的工具,而不是用来社交的工具等等。

  社交商业时代的来临,也产生了各种不同的商业形态。比如大众点评,点评也可以成为一种社交商业活动。当消费者针对商家进行评论,然后分享到朋友圈的时候,其他用户就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别人的看法和体验,从而决定是不是要尝试这个商家的产品或服务。这种通过评论以及自己的朋友圈进行处理的行为,直接影响了商家的推广和销售。当然还有其他方式,比如说微博借助阿里巴巴的平台进行商业化运作、陌陌也在不断地往游戏领域发展等等,都是在借助社交平台进行发力。

  在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在发生相互融合,从纯粹的社交活动到社交平台上的商业广告试水,再到社交电商,以及现在的社交商业化,社交平台的发展在不断地蜕变升级,最终直指社交与商业的融合,社交与商业的融合成为了时代发展的必然。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15:4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