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11位美国总统对古巴做了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古巴国旗在古巴驻美国大使馆外升起。新华社/法新

  古巴驻美国大使馆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升旗开馆仪式;同一天,美国驻古巴利益代表处正式升级为使馆。

  从1961年断绝外交关系,到2015年7月20日零时过后正式恢复外交关系,美国在对古巴长达50余年的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中,每一任美国总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他们对古巴都采取了什么样的政策?

  艾森豪威尔

  1959年1月1日,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推翻巴蒂斯塔亲美独裁统治,取得民族民主革命胜利。

  1960年3月17日,在前苏联与古巴重建外交关系的前一个月,艾森豪威尔政府决定取消美国对古巴的食糖进口份额,停止对古巴的石油供应,冻结对古巴的武器出售。在哈瓦那的美国炼油企业拒绝炼取苏联原油,因此古巴政府将其收归国有。

  7月5日,艾森豪威尔政府取消对70万吨古巴蔗糖的购买,而蔗糖出口占古巴对美出口的80%。作为回应,古巴政府于7月6日通过851号法案,该法案决定对在古美国企业实行国有化。

  7月19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媒体人员在美国驻古巴利益代表处前进行报道。新华社/路透

  肯尼迪

  1961年1月3日,美国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禁止美国公民前往古巴。肯尼迪政府于3月31日将停止购买古巴食糖的期限延长至1962年。

  1961年4月17日发生了著名的“猪湾事件”。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训练和武装的1500多名雇佣军登陆古巴南部猪湾,企图推翻古巴政府,但在65小时之内古巴军队就瓦解了入侵者的攻势。

  1961年9月4日,美国国会通过了《对外援助法》,该法案禁止一切对古巴政府的援助,并授权总统实施对古巴的贸易禁运。

  1962年2月3日,美国通过3447号行政命令,并基于《对外援助法》及1917年的《对敌贸易法》,肯尼迪总统下令对古巴实行全面贸易禁运,这其中也包括对药品和食品的封锁,该条禁令于同年2月7日正式生效。

  3月23日,肯尼迪将禁令范围扩大到一切含有古巴原材料的产品,也包括产自其他国家的物品。自从1962年8月起,一切对古巴进行援助的国家将从美国的援助对象名单里被划除。

  同时,肯尼迪政府也禁止在与古巴的交易中使用美元。9月16日,美国政府拟写了一份贸易船只的黑名单,无论来自哪个国家,所有在古巴港口停靠的商船都名列其中,这些商船将被禁止进入美国口岸。

  1962年10月发生了著名的古巴导弹危机,这也差点导致了美国与前苏联的直接开火。这场危机发生于10月15日,起源是因为美国发现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

  约翰逊

  约翰逊总统颁布了境外法令来制裁与古巴通商的商船。

  1903年起,美国向古巴租借港口建立了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而1964年2月,该海军基地的2500名古巴职员被迫留在基地。迫于美国的压力,美洲国家组织(OEA)于1964年也发动了对古巴的全面封锁,但这条禁令并不包括基本的食品药品。

  1966年5月,美国众议院农业委员会通过了一部法律,该法律禁止向仍与古巴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出口基本农产品。

  11月2日,美国国会通过了《古巴调整法》,将给予1959年1月之后到达美国并停留一年以上的古巴人永久的美国居留权。

  尼克松和福特

  1969年尼克松总统保留了对古巴的完全封锁。福特,1974年出任美国总统,采取了部分措施放松了对古巴的禁令。1975年7月,美洲国家组织(OEA)解除了对古巴的完全封锁。从那时起,拉美及加勒比海国家可以保持与古巴的外交和商贸关系。

  福特授权部分美国商人持特殊证件可以进入古巴,并且同意向古巴支付美国飞机紧急降落在古巴的花费。福特总统还允许了美古间的部分商业往来,签署了关于两国专属渔区的协议。

  吉米·卡特

  2011年3月28日,在古巴哈瓦那,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中)参观一处犹太人中心。新华社/法新

  1977年卡特总统决定建立同古巴的对话关系。由此,阿根廷开始向古巴出口阿根廷生产但是美国品牌的机车和汽车,然而这与之前制定的对古巴的完全封锁政策不符,所以卡特政府修改了一部分对古巴的经济制裁措施,允许在美国领土以外的美国子公司可以与古巴保持商贸联系。

  卡特政府还寻求与古巴关系的正常化,从1977年3月起,允许美国公民前往古巴,以及对古巴的食品药品出售。同时,也允许在美国的古巴公民向自己的家庭邮寄物品。

  1977年6月,美国决定取消对贸易船只设定的“黑名单”。1980年8月,两国的电信行业的往来得到了允许。自1961年以来,卡特政府首次决定在两国首都设立“利益代表处”。

  里根

  1987年10月30日,美国总统里根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左一)、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右一)在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发

  1981年,里根总统上任,他因施行对古巴的好战政策而出名。新的政府废除了大部分卡特政府实行的调整措施,并且实行了“圣达菲”计划,意欲摧毁古巴体制。

  1981年,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决议,禁止使用联邦资源来推动与古巴的贸易往来。次年,美国将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并加强了对与古巴保持贸易关系的国家的进口份额的控制。

  1986年,里根政府对与古巴交流的相关组织加强了控制,并公布了一份黑名单,任何一家美国企业都不允许与黑名单的人员进行通商。然而,迫于国际抗议的压力,里根政府还是允许拥有美国份额低于10%的外国企业可以向古巴出口。

  老布什

  1991年苏联解体,布什总统签署了加强制裁古巴的《托里切利法案》。

  该法案禁止设立在第三世界国家的美国子公司与古巴通商,古巴与这些子公司90%的贸易往来是食品和药品。

  这部法案还提出了古巴应该采取的经济政治模式,并向古巴政府的反对党提供资金援助。

  克林顿

  克林顿总统1994年10月24日在阿克伦市参加竞选活动。新华社发

  1996年3月12日,美国国会通过了《赫尔姆斯-伯顿法案》。这份文件是在两国面临严重危机的政治环境下通过的。1996年2月24日,古巴击落两架侵入古巴领空的美籍古巴流亡组织的飞机。

  这部法律汇编了自1962年以来的所有针对古巴订立的法规和行政命令。法案第三章规定,拒绝向在古巴投资的外国企业界人士发放入美签证。由于这项内容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抵制,因此迫于压力美国政府并没有推行该法令。

  自从1999年起,克林顿政府开始放宽部分对古巴的制裁,扩大了有权向古巴邮寄物品的人员团体,放宽迈阿密到古巴航线的两国机场数量限制。

  小布什

  小布什是里根之后对古巴最持有敌意的总统。

  2006年9月6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发表反恐讲话。新华社/路透

  2002年2月,约60名来自Alimport公司的古巴官员受到与古巴贸易来往有兴趣的农业生产者的邀请,而美国国务院拒绝给他们发放签证。

  布什政府在文化、科学和体育方面也设定了多项限制。2004年2月,美国财政部成立了一个由三名执行法官组成的特别小组,专门跟踪与古巴保持商贸关系的银行和企业。

  古巴在美居民回国探访亲友也受到了限制:每三年只有14天的时间。家庭这一概念在布什任期被重新定义:古巴移民只能探访祖父母,父母,兄弟姐妹,子女和配偶;对叔伯,侄子侄女,堂表兄弟姐妹和其他近亲的探访不能得到去古巴的旅行许可。古巴移民向参加古巴共产党的父母汇款也是被禁止的。

  对于回国探访家人的古巴移民,他们每日的开销不得超过50美金,行李也不得超过20KG。同样被禁止的还有向古巴出口医疗设备。违反上述准则的古巴移民将有可能被处以十年的有期徒刑以及百万美元的罚款。

  奥巴马

  2009年,奥巴马宣布解除施加给古巴移民的大部分限制,并称布什政府采取的诸多措施对古巴人民的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

  2013年春,奥巴马授权高级助手与古巴方面展开试探性谈判;同年6月,两国开始秘密谈判。

  2014年12月17日,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共同宣布,两国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同时达成换囚协议。

  2015年1月,美国放松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和从事商贸、金融活动的限制,但依然对古巴实施禁运。

 

  2015年4月11日,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举行的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期间会晤。新华社/路透

  4月11日,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出席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期间举行会晤。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古两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

  5月29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为美古两国恢复外交关系扫除了一个主要障碍。

  7月1日,美古就恢复正常外交关系达成协议,并定于20日在对方首都重开大使馆。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17:3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