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半年10名县委书记被通报 县级“一把手”如何防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52岁这一年,原为副厅级待遇的杨俊被降为科员。

  杨俊,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黎平县委原书记。去年8月13日,贵州省纪委决定对其违纪问题立案审查。今年6月5日,审查结果公布,杨俊被开除党籍,取消副厅级待遇,降为科员。

  记者统计显示,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包括杨俊在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总计通报了县(市、区)委书记10人,其中,有8人接受调查,1人被开除党籍,1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记者,在整个干部队伍中,个别县委书记落马“并不奇怪”。

  庄德水认为,在复杂多变的社会形势下,有些领导干部能够保持清廉,个别领导干部可能在腐败面前败下阵来,关键是县委书记本人能不能守住自己的底线和“红线”。

  上半年10名县委书记被通报

  邹太新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半年通报落马的第一位县委书记。

  2015年2月2日,邹太新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邹太新同样是“60后”,出生于1966年,落马前担任湖北省洪湖市委书记。

  邹太新起于学校,早年在湖北省荆州地区东方红中学工作,任校团委副书记,后一直官至共青团荆州市委副书记,并在此任上调任荆州市沙市区委副书记,2009年4月担任沙市区委副书记、区长,2011年9月任洪湖市委书记。

  今年3月有3位县委书记落马,分别为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县委书记卢光辉,山西省长治市委常委、襄垣县委书记田志明,黑龙江省肇源县委书记李延国。

  4月,有一位县委书记落马,即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县委书记冀东书。5月,有两位县委书记落马,系广州市从化区委书记黄河鸿和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市委常委、东胜区委书记张平。

  最新一位落马的县委书记同样来自河北省。6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宁晋县县委书记李江山(副厅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李江山和冀东书有诸多相同之处,两人都是河北省沙河市人,同样生于1963年,同样曾担任沙河市委常委。

  计算可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年上半年总计通报8位县委书记落马。

  今年上半年,仅有一位被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委书记——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委原书记谢超。

  谢超,1964年11月生,2009年至2012年担任温江区委副书记、区长,2012年9月开始任成都市温江区委书记。

  2014年12月2日,四川省纪委对谢超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今年2月,查处结果公布。四川省纪委经查,谢超的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部分问题涉嫌犯罪,将谢超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月中旬,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经审查,依法对谢超以涉嫌受贿罪决定逮捕。

  目前,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记者,个别县委书记违纪违法主要有三个方面:在用人上腐败,比如买官卖官;在工程承包和采购方面腐败;政策性腐败,通过政策为亲朋好友或者自己谋取私利。

  庄德水认为,从权力角度来讲,县委书记掌握的权力大,尤其是人事权及资金调配权,集中的权力一旦失去了有效的监督机制,就会产生腐败。

  完善巡视制度约束权力

  中央强调,郡县治,天下安。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

  为进一步提高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中央曾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

  2014年以来,中央党校又组织对县委书记展开大轮训,这些举措充分体现出中央对县委书记群体的高度关注、重点培养和严格教育。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曾经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的意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县权改革试点,以规范县委书记权力。

  对于如何从制度上防止县级“一把手”的腐败,竹立家建议,法律监督要跟上去,规范县委书记的权力,明确县委书记的权力运行程序,让县委书记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制度监督、舆论监督。

  庄德水向记者表示,在现有制度框架下,可以完善巡视制度,通过自上而下的巡视监督,约束县委书记的权力。此外,还可以结合当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强化对县委书记的监督制约。

  庄德水还建议,应该给县委书记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施政氛围,使清廉者能够获得施展才华的空间,而不是被迫去讨官要官,被迫去腐败。

  6月30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决定》,中央决定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102名干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予以表彰。

  竹立家表示,在社会转型期,改善国家治理体系和现代化的过程中,县委书记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和意义,因此,表彰县委书记旨在树立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标杆,起到激励作用。

  “一方面,我们要反腐败,清除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纯洁干部队伍;一方面,我们要通过树立标杆的方式,向世人展示干部队伍的良好风貌,让老百姓看到县委书记们还是踏踏实实做了事情。”庄德水说。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