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号外!发现地球二号,能星际移民了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相信你已被“另一个地球”刷屏了……

  美国宇航局(NASA)在北京时间7月24日0时发布,天文学家发现了迄今“最接近另一个地球”的系外行星,将其编号为“开普勒452b”。

  这个比地球更老、更大的“表哥”,其表面允许存在液态水。它也围绕着一颗与太阳相似的恒星运行,而且位于“宜居带”(行星系中适合生命存在的区域)。

  NASA算出的“地球相似指数”高达0.98,一举打破此前由“开普勒438b”保持的最高纪录(0.88)。

  看看小新根据公开报道整理的资料,你就知道“开普勒452b”还真让人有些小激动。

  但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郑永春副研究员告诉小新,系外行星就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美丽童话”。因为即便驾驶迄今为止飞得最快的深空探测器,也就是前一阵刚“大火”的探测冥王星的新视野号飞船,按照其目前5.9万公里/小时的飞行速度,飞到开普勒452b需要2709万年。

  他还特意补充,“人类在地球上的全部历史也不过200万年”。

  速度不是问题。小新问:“要是突破了虫洞、时间机器、时空穿越之类的限制?”(这都是去年看电影《星际穿越》恶补的)

  虫洞:宇宙中可能存在的连接两个不同时空的狭窄隧道。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条时空隧道,我在地球,你在另一个地球”。

  郑永春点点头,分析道:“除了有新手段,想要在系外行星生存,至少还需要实现——1)大气层的保护。2)液态水和适宜温度。3)岩石质的表面。4)系外行星所属恒星的能量释放要比较稳定。”

  诚然,发现“开普勒452b”并不能确证寻找到“第二家园”,但人类移居外星的热情再被点燃(小新已经看到不少网友在讨论那里的房价)。

  综合专家分析,想要移居外星,还是太阳系内的火星“最现实”。 

  郑永春判断“至少在20年内实现载人登陆火星”。截至2013年底,人类共进行了42次火星探测活动,从1996年以来已经发射了11颗探测器,获取大量探测资料。

  根据目前的探测成果,火星上可能存在过生命和液态水,这就为人类向火星移民,开辟新的生存空间提供了希望。

  人类在载人登陆火星的技术储备方面也日趋成熟。比如,2011年发射的好奇号火星车体积相当于小轿车,是一个功能齐全的小型实验室,并首次采用太空起重机技术,通过绳索缓缓降落到火星表面。

  各位还记得沸沸扬扬的“火星一号”计划吗?100名候选者里还有4名华人。

  这何止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就是一场“说走就不回来的旅行”。

  人类迈步奔向浩瀚星河,当然也有另一种可能。

  最近,著名的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推出“突破聆听”项目,该计划要拦截外星生物讯号。霍金坚信:“一定还存在着其他的生命形式,可能在宇宙的某处还有着高智商的生命存在。”

  如果有一天,外星人不远万里地来了?

  小新相信:

  这世间的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估计外星人也会说:你们这里的房价太!贵!了!)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4日 16:5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