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可以不成功,但须负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可以不成功,但须负责任

  —— 在上外2014届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题注:这是新华社上海分社常务副总编徐寿松近日受邀出席上外2014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我一口气读完,说得太好了,毫不犹豫地调换了今天的稿子。这篇演讲不仅仅针对上外,适用于每一个大学生;不仅仅适用于大学生,适用于每一个在职场打拼的人。比起无数虚假的心灵鸡汤,这些思考和经历才真正对人生有所帮助。

  尊敬的校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当栀子花开的时候,校园便唱起别离歌。

  此时此刻,也许,我该重复你们听了许多遍的寄语:譬如感谢师长、感恩母校、感怀时代等等,那样很合时宜,但我猜想,你们并不爱听。上外的好,老师的恩,大家已经感受了4年,不会因为我的赘述而增减分毫。我所在的150多人的分社,有8名上外毕业生;领导着我们的两位总社副社长也是上外的校友。所以,赞或者不赞,上外的影响力都在哪儿,不增不减。

  我不是来唱赞美诗的。前几天,上外官网上的一张图片吸引了我的注意:一位叫安来宁的校友席地而坐,倚靠在越野车的轮胎上,拨弄着吉他弹唱原创歌曲《再见,文汇路》。有点文艺,有点沧桑;似在向往,似在回避。今天早上,我特意走在文汇路上,努力地寻味安同学徘徊在此路的心情。我有一种特别的感觉:这图片,是不是某种寓言——关于毕业后的寓言?

  如果是,那么,我的发言便有了几分针对性。我讲的主题是:可以不成功,但须负责任!

  6月上旬,高考结束的时候,曾流行一个段子:说是考上大学的同学注意了,要记得和没考上或者弃考的同学搞好关系,等大学毕业了好去他们的公司打工;考上一本的要经常联系二本的,未来家乡的领导没准儿就是他们。二本的要和大专的搞好关系,他们很可能就是你未来孩子的老师。

  生活就是这样充满喜感或者荒诞。在座的诸位同学毕竟是上外毕业,应该不会去没考上大学的同学那里去打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诸位未来的职业生涯顺风顺水,相反,可能充满坎坷。以我不太丰富的经历测度,在毕业后的头三年里,诸位有可能经历三种感觉:

  一是失落感。想想自己是堂堂上外毕业的,英语专八,还有一堆社团头衔或者考级证书,怎么着也应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一份有前途的工作,最好还要是一份多姿多彩的工作。而现实中呢,过了一年半载的兴奋期,做公务员的可能会发现整日看似忙忙碌碌,但实则一地鸡毛,你的青春就在端茶倒水抹桌子中一点点耗费;做企业职员的,发现周围的同事斤斤计较,自己的上司欺上瞒下。理想和现实落差太大,于是便感到失落和迷茫。

  二是孤独感。单位不再是校园,不是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人都能骂的地方。你可能发现,除了今天天气如何、着装怎样、金秀贤又演什么新剧了之外,你无法走进别人的心里,也没有人愿意走进你的心里。所谓的谈心,不过是彼此的窥探与拉拢。你会惊诧:笑脸与扑克脸,喧哗与沉默,在办公室里竟然没有本质的区别。孤独,你突然感觉,被深重的孤独感所包围。

  三是挫败感。想必诸位中的不少人都会拟订人生的职业规划,第一年:打好基础,第二年当上单位先进,第三年晋升部门副职,第五年成为部门主管……如此,等等。这固然很好,但现实往往充满嘲讽,若干年后,发现那些预设的目标似近实远,自己一事无成,二十年余来未有之挫败感袭来。

  李贺说,“少年心事当拿云”。想当年,从幼儿园而小学,从小学而中学,从中学而大学,一路鲜花一路歌,那种感觉,踌躇满志,信心满怀,深信不疑:“世界是我的”!

  现如今,在历经“最难就业季”的种种碰撞之后,年少的宣言则改弦更张为,“我是世界的”。再后来,历经焦虑、绝望、放弃、逃离之后,甚至开始怀疑人生:“我的世界呢?”“世界是我的” ——“我是世界的”——“我的世界呢?”,这就是诸位可能经历的心路三部曲。

  当然,事实也未必真是如此。倘若真如此,那么,诸位要问,如何走过这段历程?

  老实说,我也开不出什么药方。鞋子可以穿别人的,但路必须自己走。我想说,别怕,失落、孤独、挫败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关键是,即便在废墟上,也要让人生花开。

  就拿孤独来说吧(现代人特别容易有孤独感),我敢断言,不为人理解、不被人认可、不受人欣赏所带来的“孤独感”,将是诸位要碰到的大难题。怎么面对?你必须牢固地树立一个理念:孤独是走向成功的炼狱场。

  你看,莫言的成长就伴随着孤独,但也正是这孤独成就了莫言。 因为文革,莫言小学五年级没有上完就辍学回家放牛了。他除了读书,就是和动物说话来打发孤寂的时光。莫言后来回忆起这段经历说,孤独是他的不幸,也是他创作的财富。他学会了承受、并享受孤独,才能超越孤独有所得。

  即便是苏东坡这样的牛人,也有孤独得一塌糊涂的时候。他在《西江月》中写道:“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那是何等的孤独!但他没有在孤独中沉沦,正如他在《定风波》中所写:“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那样的泰然自如。

  我想,应对上述“三感”,得具备“三心”:

  一是初心。在心底,永远为当初的理想与追求留置一方平台。“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这就是初心!初恋之所以那般妙不可言、那样刻骨铭心、那样百转千回,因为有那么一份浓得化不开的沉醉,厚得刺不穿的纯真。贪官不是生下来就贪的,他们也曾奋斗过,只是在他人生得意的时候忘却了初心!而那些沉沦者,则是在人生失意时放弃了初心!

  二是信心。胡适在82年前,给大学毕业生开药方的时候就说,“在你最悲观最失望的时候,那正是你必须鼓起坚强的信心的时候”。今天,它仍然适用。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有这么一位学霸,22岁进士第一名。廷试,与当朝最大的官二代秦埙同场,主考官为讨好秦埙的爷爷,权相秦桧,把秦埙定为第一名,这位学霸“被榜眼”了。皇上(赵构)读他的策论后,认为他“议论雅正,辞翰爽美”,亲擢为进士第一。牛不牛?

  他不仅巨能考,词还填得好。在建康留守的任上,席间赋词《六州歌头 长淮望断》,痛斥主和派不修边备,屈辱求和,搞得同席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右丞相兼枢密使)、抗金名臣张浚感动不已,罢席而去,饭都吃不下了。

  这位学霸不仅词好,字还写得好!他的书法在南宋一代名气甚著,皇上一看他的字就说他“必将名世”。

  此人叫张孝祥,南宋名臣。就是这么一位学霸型“男神”,他的职场也非常地不顺啦!起起落落,被贬官流放就像出门打酱油。在他生命尽头的倒数第二年,也就是他36岁那年,从湖南潭州(今长沙市)一把手的位置上,被贬官乘舟北上。屋漏偏逢连夜雨,途经洞庭湖畔的黄陵山,遇风受阻,船开不动了,连投宿的地方也没有了。这种情况下,他写了一首词,《西江月 黄陵庙》,有这么几句:“明日风回更好,今朝露宿何妨;水晶宫里奏霓裳,准拟岳阳楼上。”面对风遏行舟的情况,他说:如果明天能够转为顺风的话,那么今天露宿在江边也是心情舒畅的。江中浊浪滔天,涛声阵阵,在他的耳里,都是美妙的音乐。

  这是何等旷达的胸襟!面对人生困境,始终保持积极乐观豁达的态度与信心。

  三是责任心。无论成败,无论对错,你必须对你的所作所为负责。所谓三十而立,某种程度上是,在30岁之前,别人为你活着;30岁之后,你为别人活着。为父母,为妻儿,为家人,为社会,这就是人生的责任。

  梁启超说,他的人生观拿两样东西做基础,一是责任心,一是兴味。责任心是强迫把担子放在肩上,是很苦的,而兴味是很有趣的。二者对冲、中和,生活才不至于忙乱、苦痛,才有恬静、愉悦。借用孔子的话说,责任心,就是“知不可而为之”,把成功和失败丢在一边,认为应该做的便全心去做;兴味,借用老子的话说,就是“为而不有”,做了,并不是为了得到什么,没有很强的目的性。其实,那也就是生活的艺术化。

  告别,或不告别,人生都将远行。无数次告别和重逢组成人生。告别与重逢的连接线就是前行的路。同学们,在前行的途路上,永远保有初心,怀抱信心,负起责任心,即便遇上急流险滩,那也是人生的风景!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19:0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