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新:扎根基层30年做好群众贴心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在线访谈系列报道。

  本期,新华网四川频道邀请四川省射洪县委书记周新做客《新华访谈》,讲述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贯彻落实,展示射洪县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进展。

 图为射洪县委书记周新接受新华网、共产党员微信易信采访。(摄影蔡霈霜)

  争做“四种人”是对“四有”标准的深化和诠释,为县委书记立身从政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上提出,县委书记要争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在谈到如何在县委书记的岗位上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时,周新表示,习总书记连续两次接见县委书记,并先后提出了“四有”标准和争做“四种人”要求,表现出总书记对县域工作、对县委书记工作的高度重视。我认为,“四有”是对县委书记内在素质的要求,“四种人”是对我们外在表现的要求,“四有”和“四种人”,是要求我们要做内外结合、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人。争做“四种人”要求是对“四有”标准的深化和诠释,为县委书记立身从政提供了根本遵循。

  周新表示,经济新常态也带来了政治新常态,在新常态下,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方面激励、重用实干的、有冲劲、有创劲的干部,另一方面对部分不称职的、“庸懒散浮拖”的干部,该轮岗的轮岗,该免职的免职。2014年,针对群众办事环境不宽松、个别干部仍存在吃拿卡要现象,射洪县对在同一职位任职满5年的436中层干部全部实施轮岗,打破各种潜在的“关系网”,解决了有些部门办事推诿等“中梗阻”现象。同时,领导干部要有底线,对自己、对身边人、对亲友必须要求更严,不能做的事情坚持不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图为射洪县委书记周新接受新华网、共产党员微信易信采访。(摄影蔡霈霜)

  克服自满情绪,增强发展的紧迫感,与发展得更好的县区市“对标”。

  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压力巨大。作为西部百强县、四川丘区示范县,射洪一直在努力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周新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射洪的经济运行态势总体上也进入了经济增速换挡期,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射洪县从事关长远发展的问题入手,确立了“工业强县、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六大强县行动”实现路径。

  周新还表示,射洪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在四川的67个丘区县中,射洪的工业发展走在了前列,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沱牌舍得、美丰化工、天齐锂业、华纺银华4家上市公司。但是,我们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对于怎样发挥射洪的优势,怎样快步跟上,实现转型升级调结构,我们也在进行思考。

  周新说,目前射洪经济综合实力连续3年排在四川丘区县前10位、百万人口大县前3位,但射洪县委县政府也清醒地看到射洪和沿海地区、和省内先进县区市的差距。因此,我们一直强调要克服自满情绪,要增强发展的紧迫感,要与发展得更好的县区市“对标”。我们自加压力,提出“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全面小康先行县”目标定位,力争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从现在经济综合实力全省排名第24位进入前20位,力争在2017年全面达小康。

图为射洪县委书记周新(右三)开展帮扶工作,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资料图片)

  将70%以上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谈到保障和改善民生,周新表示,射洪县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经济建设与民生改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主线,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不断改善群众生活,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射洪将70%以上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射洪把扶贫开发作为攻坚点,将困难地区、困难群众作为着力重点,提倡“一户一策、因户施策”精准扶贫理念,帮助5万群众脱贫,30万人群因此受益。“走基层”活动也在射洪落地生根,全县800余名党员干部与2800余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解决难题3500余件。

  射洪努力构建和谐、幸福城市,着力改善就业、入学、基本生活保障等民生问题。在关注物质财富增长的同时,射洪也更加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更加注重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

  周新表示,自己在基层工作了30年。在基层的工作经历让他深刻感受到,发展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周新表示,建设人民满意、生态良好的高水平、高质量的全面小康新射洪没有止境。

  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县委书记责无旁贷。

  县委书记作为基层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周新表示,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县委书记责无旁贷,应该勇于把第一责任担当起来。

  射洪县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党建主责,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并全力保证建好基层党组织的活动阵地,还注重选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

  给老百姓办事的过程中,一旦发现有人想“吃拿卡要”,射洪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于不团结的班子和不称职不胜任的党组织书记,坚决进行调整。射洪成立了7个“洪城暗哨”巡察组,采取集中检查、重点抽查、巡视监督等形式加强日常督查。去年对14个不团结班子和12名不称职不胜任的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调整,软弱涣散党组织现在已全部达标。

图为射洪县委书记周新(右三)实地调研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情况。(资料图片)

  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过程中,坚定不移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壮大。

  加快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既是一项服务全局、事关长远的发展工程,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工程。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过程中,射洪县坚定不移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壮大。

  周新表示,射洪县一直以抓工业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推进项目、资金、产业向园区整合聚集,力争以农业产业化发展来夯实新村发展支撑基础。射洪县还注重产业发展与新村建设有机结合,设立现代农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统筹规划产业园区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以“业兴、家富、人和、村美”为目标,射洪全面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和文化传承“五大行动”,射洪被评为“第一轮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片优秀县”。

  从“县长睡不醒”到“县委书记睡不着”,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

  担任县委书记之前,周新在射洪担任了近5年时间的县长。周新表示,担任县长时,负责全县的行政工作,很多时间精力都花在处理具体问题上,经常会因为工作压力大觉得睡着了就不想醒。担任县委书记以后,要计宏观、谋大局,要把更多精力放在谋篇布局上,思想压力也相对更大,所以会感觉“睡不着”。周新说,从“睡不醒”到“睡不着”,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

  周新还表示,作为一名优秀县委书记,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要有为民的情怀和坦荡的胸怀。县委书记还必须要有责任、有担当,要把眼光放远、胆子放大、步子放开,敢拍板、敢担当,切实把富民强县的重任扛在肩上。

  周新表示,在县委书记的岗位上,必须把真抓实干作为最关键的手段,把群众呼声作为最重要的信号。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周新说,作为一个县委书记,必须把依法治理作为最基本的底线,把从严治党作为最坚实的保障。只有时刻牢记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把严的要求、廉的红线、实的作风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才能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促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9日 16: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