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伍斌:“互联网+”是农村的最大机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在线访谈系列报道。

  本期,新华网福建频道邀请福建省尤溪县委书记伍斌做客《新华访谈》,讲述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贯彻落实,展示尤溪县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进展。

图为尤溪县委书记伍斌接受新华网、共产党员微信易信专访(摄影 魏凯)

  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三明市尤溪县委书记伍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人”要求,集中体现和深刻诠释了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重要遵循。作为县委书记,要牢记总书记重托,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恪守“四有”要求,坚定做“四个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在伍斌看来,要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就要坚定做好“四个人”:一要做政治的明白人,理想信念不能动摇,政治方向不能偏离,组织观念不能松懈;二要做发展的开路人,敢于负重,堪于负重,善于负重;三要做群众的贴心人,任何时刻心中有群众,任何决策出发为群众,任何情况赤诚待群众;四要做班子的带头人,常正己身,慎重用权,严守底线,乐受监督。

  总之,伍斌认为,作为县委书记,要谨遵习总书记教诲,把忠诚干净融入灵魂,把责任担当扛在肩头,把群众冷暖放在心窝,把修身律己镌刻脑海,做一个纯洁的人、高尚的人、人民群众欢迎的人。

图为尤溪县委书记伍斌接受新华网、共产党员微信易信专访(摄影魏凯)

  “中间危机”的山区大县如何突围?“互联网+”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尤溪县地处福建省中部,隶属三明市。全境面积3463平方公里,总人口42.5万,辖9镇6乡、250个村和13个居委会。

  但在经济发展方面,尤溪是福建典型的欠发达山区,是典型的传统产业县域经济,既缺龙头企业、缺主导产业,也缺规模效应,在产业基础、区域、资源等方面都无优势,经济发展居全省中游,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中间危机”。

  陷入“中间危机”的山区大县如何突围?经过两年多的尝试后,伍斌认为,关键和重点是在“互联网+”形势下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伍斌说,要以信息化转变传统农业发展方式,在农业中植入信息化、植入电商,用电商促进农业生产方式、农村发展形态和农民创业理念的改变。尤溪在这方面已经破题,无论县里、农村还是农民都尝到了甜头。

  长期以来,尤溪都以纺织业等传统工业为主,现在仍坚持把它作为支柱产业,并且通过高新化、智能化促进工业转方式。当前,尤溪正在引进沿海尤其是长乐的大型纺织龙头企业,大量承接无污染的装备制造业转移,并在这基础上进行装备技术的起步。

  伍斌介绍,在用互联网促进服务业转型方面,尤溪在传统产业基础上建起的闽中现代物流园,正在借助作为福建“农村淘宝”第一县的优势,利用互联网技术、电商技术升级为电子商务产业园,对尤溪第三产业进行改造。同时,作为省城的后花园,尤溪正着手把景区建设、景区推介与旅游电商结合起来。

图为2015年2月12日,伍斌慰问困难群众

  电商成为农业转型突破口,着力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的生态链和生态圈

  闽中山区大县尤溪,是阿里巴巴集团福建“农村淘宝”第一县。在“互联网+”形势下,全国近800个县城都希望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型,尤溪经过多年探索,在这方面已打造出一个成功样本。

  伍斌说,现如今,电商已成为尤溪农业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尤溪不仅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农产品销售等网络化,还初步建成了龙头企业带动的县域电商平台,形成一个龙头企业带着一帮小伙子一起创业的局面。

  有了县域电商平台后,尤溪还建立了智慧农业服务中心。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农村农业信息服务的12316服务平台,做农产品的可追溯、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对消费者来说,农产品舌尖上的安全才是最重要,尤溪要通过互联网技术,把舌尖上的安全集中到智慧农业服务中心来。

  伍斌介绍,尤溪正着手聚集阿里巴巴等电商龙头企业一起做农产品上线,打造农产品电商的龙头,建立“质量安全可追溯+远程视频系统+物联网技术应用”的高标准示范企业,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眼下,尤溪正在打造阿里巴巴农村2.0版本,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大力推进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各类产品上线,实现互联网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一产二产三产的融合,把尤溪的产业结构、产业再造做起来。

  对于已初具规模的闽中现代物流园,伍斌说,下一步将建设升级为电子商务产业园,培育县域电商产业集群,打造成为闽中电商产业园生态圈。

  破解城建瓶颈要听民声、顺民意、集民智,一把尺子量到底

  尤溪地处福建中部,县域面积3463平方公里,居全省第二,总人口43万,是三明人口最多的县。然而受困于两山夹一沟的地貌,具有千年历史的县城长期局限在3平方公里的老城区,“大县小城关”成为民生之痛、发展之困。

  如何破解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的城建难题?伍斌总结说,关键是要听民声、顺民意、集民智。

  伍斌指出,在施政过程中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不能一张蓝图绘到底。他和县长从搭档一开始就约定:上任县委、县政府的规划不能变,变的只能是更好更优。在上一届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规划基础上,他们请来国内知名设计团队,对具体专项内容做进一步深化。“今后尤溪的干部要围绕’建设宜业宜居的生态文化名城’这个目标,一任接着一任干。”

  “破解城建瓶颈,关键是要听民声、顺民意、集民智。”伍斌认为,这就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论新城建设还是旧城改造的征地拆迁,都要求征迁标准这一“尺子”公开透明,多征求群众的意见,让老百姓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不论何种情况,“尺子”一旦定下来后,就不能改变,更不允许变通。

  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伍斌还强调“一个团队抓到底”。尤溪采取的是“工作项目化、项目团队化、团队领军化”来推进,虽然尤溪先后换了几任干部,但这支城市建设主力军保留下的拼搏精神让伍斌非常感动,他印象最深的一句口号是:早上6点半,中午工地饭,晚上挑灯干。

  如今,尤溪的城市按照“东扩、南拓、西连、美中心”的构想来推进,目前城市拓展成效初显。

图为2014年4月22日,伍斌到尤溪县政务中心调研

  把文化融入城市建设中,差异化打出朱子文化“特色牌”

  千年古县尤溪,是朱子的诞生地。当全国多地都在抓住朱子文化,做好传统文化文章时,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在差异化的发展空间中打出了朱熹诞生地的“特色牌”。

  伍斌说,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尤溪要抓好城市的文化魂,把优秀的朱子文化弘扬发展起来,并融入到城市建设中,让老百姓感受到尤溪是个有灵魂、有标志、有力量的地方。

  与“文化之争”观念不同的是,伍斌认为,朱子文化属于全省、全国人民共有。婺源是朱熹祖籍地,尤溪是朱熹诞生地,武夷山是朱熹寓居地,建阳是朱熹终老地,这些地方都被称作“朱子故里”,并无不妥,也不矛盾。

  既非尤溪独有的朱子文化,要怎样实现差异化地发展?

  伍斌提出,要联合全国各地的“朱子故里”,“一盘棋”地布局促进文化融合,也要找到尤溪的差异化发展空间打出“特色牌”。在他看来,作为朱熹诞生地的尤溪,最大的优势就是做好启蒙文化、家训文化和祭典文化。

  伍斌说,自明朝开始,朱子的祭典活动就在尤溪举行,现在尤溪的朱子祭典活动已成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为当前发展朱子祭典文化奠定了基础。

  眼下,尤溪正在编一本以朱子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树立干部家风的书。尤溪在弘扬朱子传统文化时,一边继续推行家训文化和家风建设,一边把家训文化、家风建设和当前正在进行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在一起。

  伍斌介绍,尤溪的朱子文化如今已经进入课堂,进入党校干部教育专题,“崇文重教已成为尤溪的光荣传统,尤溪人的血脉中流淌着朱子文化的基因”。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16: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