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逆境时忍耐 顺境时收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生逆境时,切记忍耐;人生顺境时,切记收敛;人生得意时,切记看淡;人生失意时,切记随缘;心情不好时,当需涵养;心情愉悦时,当需沉潜。

  静,是一种休息,更是一种修行;所有的烦恼,都来自于喧嚣,所有的伤痛,都来自于躁动;肉体奔波太久会劳累,灵魂游离太久会成伤。左右逢源的人和谁看起来都很好,但是谁也不跟他真正好。低调的人,跟谁也疏疏落落的,但每个人心底里都盛着他。左右逢源的人,需要周旋于各种复杂,于是自己变得很复杂,人一复杂就疲惫。低调的人,只需静对自我的世界就好了,所以,要活得简单,人一简单,就会很快乐。复杂永远拼不过简单。

  这个世界有着太多坚硬、粗暴、冷漠、残酷的东西。铁、水泥、玻璃——构成了一个机械僵硬的世界。而我们的文化中、生活中、心性中,似乎也越来越多地充斥着铁、水泥、玻璃——自然界的荒漠化在加剧,心灵的荒漠化似乎也在加剧。无论物质世界或精神世界,都渴望温柔的滋养。

  智慧由听而得,悔恨由说而生;没有口才又不守沉默的人,会有大不幸。记住,苍蝇飞不进闭着的嘴里。君子话简而实,小人话杂而虚。不必说而说,这是多说,多说要招怨;不当说而说,这是瞎说,瞎说要惹祸。多思考,少发言。勿过于依赖语言的功能,却忘了沉默的力量。说话出自天性,沉默出自智慧。坚执、刚强、果决,这些都是不错的品质,但我钦佩这些,却很难为之感动。在理智上我知道这些品质对于生存和事功的必要,但他们并不是心灵渴望的最好的东西。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16:3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