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姜龙: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在线访谈系列报道。

  本期,新华网江苏频道邀请江苏省海门市委书记姜龙做客《新华访谈》,讲述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贯彻落实,展示海门市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进展。

  图为海门市委书记姜龙接受新华网、共产党微信易信专访。(姜海俊 摄)

  “民心民心,就是把人民放在心里,我认为,百姓的‘幸福指数’是最生动的‘表情’,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就是我的责任。”海门市委书记姜龙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在海门,民生被视为发展的优先导向,百姓对小康建设的满意度是衡量政府作为的重要标准。

  民生工程 为民务实

  随着哗哗的优质长江水从水管喷涌而出,2010年2月,海门区域供水一期工程正式竣工通水,15万海门群众喝上了干净的长江水。滨江临海,冬春季节,海门市经常受到长江口的咸潮侵袭,长江水厂能否进到原水一直是个问题。09年8月起,随着10亿元资金的先后注入,海门区域供水工程陆续开工建设,“三纵一横”的区域供水总管逐渐伏延全市,至今,百万城乡群众水源问题得到了解决。

  “如果没有姜书记的帮助,这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便不会落成。”海门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施惠回忆到,2012年,区域供水工程需在海门与通州交界处建立三星泵站,2米2的水管要从通州埋过来,一路涉及到通州当地多处百姓的拆迁搬迁问题,阻力颇多。“百姓的工作不好做,姜书记了解到我们的难处后,亲自前往通州,市级层面的协调不少于3次,我们的工程才得以开展。铺设管道的一路上,类似于这样的协调,姜书记为我们跑的腿实在太多。”

  2007年,随着海门城市大力实施城市南进战略,新城面貌日新月异,但老小区的居民却并不开心。道路坑洼、积水处多、环境的老旧困扰着他们。“城市建设绝不能厚‘新’薄‘旧’”,时任海门市长的姜龙在多次前往老城后,敏锐地发现问题。老小区改造工程列入了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政府拿出真金白银,用于小区绿化、亮化、硬化改造,实施雨污分流。今年“灿鸿”过境,大雨滂沱,老城却无一处积水。

  除此以外,全市推行公交低票价,海门市民持有尊老卡、爱心卡都可以半票或免费乘坐公车;政府出资为所有居民及见义勇为的外来人员购买的自然灾害惠民保险;新农合基金人均筹集标准提高至600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人均480元……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在海门遍地开花。

  201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下发的1号文件都是民生工程,每年在民生的投入资金都在20亿以上。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接近65%,年均增长率均高于地方公共财政预算年均增长。今年,一项内容涵盖就业、社会保障、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多方面的民生热点,按照“急需先行”的顺序将一一落实。项目实、份量重,预计财政投入将超过40亿元。

  全民创业 助力经济

  如何把重民生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找饭碗,不如造饭碗。”海门给出了具有自身城市特色的响亮回答。近代实业家张謇“父教育、母实业”的思想影响了一代海门人,在推进高标准小康建设的过程中,海门将“全民创业”其纳入民生实事工程中。

  支持年轻人创新创业,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扶持青年及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支持失业者创业,创业者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当年应缴纳的各项税费;支持技术创业,高新技术企业每引进一名本科毕业生,一次性给予企业吸纳就业奖励。降低创业门槛,减免税费,提供资金奖励,创业创新发展成为推动海门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旋律。

  今年,在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下,“万人创业计划”进一步激活了全民创业热情,计划全年新增创业人数达到2000名。姜龙介绍,在海门的特色产业中,十分之一的人口从事建筑行业,“建筑从业者一年纯收入至少在5万以上,这也推动了海门的城建发展。创业带动就业,百姓富裕,也助力发展了实体经济。”

 

  图为2013年6月30日,姜龙(中)在江苏海门慰问老党员。(新华社发)

  一手小康 一手扶贫

  “我们的党员干部都要多认几个‘穷亲戚’,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姜龙多次在政府扶贫部署工作会上这样说道。

  家住常乐镇的毛菊兰,生活十分艰辛:婆婆年迈,丈夫常年瘫痪,一双子女都在读书。家中五口人的全部生活全靠毛菊兰一个月代做家纺加工的2000余元工资苦苦支撑。姜龙在基层调研中得知了毛菊兰的生活窘境,十分同情。他拿出慰问金,帮毛菊兰联系了工作,让她可以赚取更多的生活费,还帮家中老人办理了医保,为其丈夫落实了大病医疗保险。现在,毛菊兰的儿女在助学金的支持下,已顺利考上大学。但凡前往常乐镇调研,姜龙总不忘找毛菊兰一家叙叙家常,鼓励他们好好生活。“我瘫痪坐轮椅,看着爱人与孩子,一度消沉,但姜书记给了我们一家生活的奔头。”毛菊兰的丈夫动容地说。

  “我们把扶贫与建设小康视为同等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年7月,农村低保由每月370元提高到505元,实施城乡统筹,一下子解决了全市的收入脱贫。“万人帮万户、共走幸福路”活动,让全市各级机关都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一大批低收入家庭在帮扶中脱贫。

  开发式扶贫,让有一定创业就业能力的帮扶对象,通过送致富项目,在创业就业中摆脱贫困。余东镇、四甲镇、悦来镇力度大,分别投入约20万元购买了小羊给扶贫农户养殖,正余镇投入11万元提供了108亩大棚、鱼塘给扶贫农户种养。市直部门和园区、乡镇共对2300户帮扶对象实施开发式扶贫,点亮其生产、生活的希望。

  民生工程稳步推进,增强了社会认同度。调查显示,2014年市民对更高水平小康建设满意度达到了87.9%。“作为‘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总书记的‘四有’、‘四人’就是我们为官从政的座右铭,为民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方不负组织重托。”姜龙这样说道。

  图为2015年7月24日,姜书记在招商局重工生产现场调研。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 19:2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