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扈先梅:身先士卒守卫台儿庄

河南省安阳市 尚广 郜卫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战英雄扈先梅

  扈先梅,字仲卿,出生于1896年,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彰武村人。1915年,从彰德(今安阳市)水冶公立学校毕业后,扈先梅先考入直隶保定袁世凯创办的陆军混成模范团,肄业于步科二期。1922年又考入由张学良任校长的东北讲武堂步科第六期。毕业后,扈先梅被分配到东北军基层部队,逐步擢升连长、营长、团长等职。“九一八”事变后,由于国民政府坚持奉行不抵抗政策,东北军迫于命令只好撤入关内,随部驻扎河北。1937年6月,扈先梅升任于学忠将军所指挥的陆军第51军114师第341旅少将旅长。

  1938年1月26日,日军第十三师团向安徽凤阳、蚌埠进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部署李品仙的第11集团军和于学忠的第51军利用淮河、淝河、汇河等地形堵截,第59军军长张自忠率部驰援,协同抗击日军。同时,新四军张云逸率部进入该地区,配合正面战场的国民党军队展开游击战,牵制敌方援军。 

  台儿庄位于枣庄峄县南部,地处徐州东北30公里的大运河北岸,北连津浦路,南接陇海线,西面毗邻南四湖,是南下徐州的最后一道屏障,地理位置十分险要。

  1938年4月,日军企图令板垣征四郎的第五师团和矶谷廉介的第十师团会师台儿庄,策应津浦路南端日军攻势,一举拿下徐州。两个师团来势凶猛,在华北方面第二军司令官西尾寿造指挥下,分两路向台儿庄进发。中国军队为堵截日军前进,在临沂、滕县同日军发生了激烈战斗,揭开了台儿庄会战的序幕。 

  扈先梅率部在51军的直接指挥下,转战鲁南,迂回苏北。在台儿庄战役中,114师341旅坚守台儿庄外围阵地执行阻击任务。 

  4月3日,国民党三个军在台儿庄附近向敌展开猛烈攻势。经过激战,中国军队重创来犯日军,日军残部向峄城、枣庄撤退。月底,遭受沉重打击的日军继续调兵遣将,再犯台儿庄。扈先梅奉命率部负责淮河北岸的防守任务,阻止日军向徐州逼进。穷凶极恶的日军以飞机、大炮、坦克狂轰滥炸,阵地上一片废墟。在无险可据的情况下,扈先梅依然率部顽强抗击。

  28日上午,日军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疯狂进攻。一直在前线指挥战斗的扈先梅索性端起机关枪,朝着敌群狠狠扫射。官兵们在他的指挥下冒着枪林弹雨,勇猛还击。敌人的炮火更加密集,进攻更加凶猛,官兵们打退了日军的一次又一次冲锋,玩了命的日寇仍在不断进攻。扈先梅把全部官兵部署到阵地上,身先士卒,组织冲锋。混战中,一颗炮弹袭来,扈先梅将军不幸被弹片击中,壮烈殉国!战斗到最后,341旅全体将士血战沙场,无一幸存!

  2009年,扈先梅烈士的光辉事迹被收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抗日英烈传》……(此文原标题为:甘洒热血写春秋)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1日 10: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