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季龙:骁勇善战的指挥员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二场政工政法办公室 赵秋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季龙,男,汉族,1916年2月出生于陕西省绥德县王家川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4年18岁的王季龙参加了绥德农民运动,后担任村赤卫队队长。同年8月,经崔正杰(地下共产党员)介绍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35年8月,王季龙经中共绥德县委秘书长高农斧介绍,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1936年春,王季龙加入红二十八军,军长刘志丹,政委宋任穷。王季龙先后担任三团党总支书记、政委、一团党总支书记,后调任一团党总支书记兼任四连政治指导员。在连续战斗的日子里,王季龙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英勇杀敌。由于骁勇善战,指挥得力,王季龙提任二十八军三团政委,参加了支援西路军的一系列战斗。

  抗日战争爆发后,王季龙所在的红二十八军缩编为八路军一二O师七一六团,当时的团长是宋时轮,政委是廖汉生,王季龙任团政治处教育干事。随后部队开赴雁北作战,王季龙率二营部分官兵赴雁北地区做群众工作。部队与当地群众很快结下友情,青壮年纷纷参军抗日,二营因此扩编为2个营。不久,王季龙调任宋时轮支队一营教导员,率部在大同一带活动,扩大了一个新兵连,组建了一个机枪连,成为一支有较强战斗力的新军。

  1938年8月,部队与日伪军在茬盆湾激战,王季龙指挥四连6挺机枪,用猛烈火力将敌人压在山脚,连续冲锋,全歼日军一个营,生俘日寇360余名,缴获轻重机枪14挺、长短枪270余支、子弹3万余发及大批军用物资,受到纵队司令部的通电嘉奖,同时被任命为四纵队三十六大队政委。

  1939年11月,王季龙担任新编挺进军九团政委。1940年3月,日寇对抗日根据地进行大扫荡,王季龙和团长黄光明率九团主力军赶到张家庄、齐家庄一线伏击。激战2个小时,歼敌260余人,敌一路指挥官川中佐被我军击毙。16日,王季龙率部追击溃逃之敌,路遇134名日军押运200余头牲口的辎重队伍,战斗打响后,敌弃物逃跑,王季龙命一、三营主力将其团团围住,与敌人展开了肉搏战,经过拼死厮杀,敌军130余名被我军歼灭,缴获轻重机枪9挺和其他枪械64支,给“扫荡”之敌以沉重打击。自此,“平西老九团”名声大振,日伪军闻风丧胆。

  1940年8月,王季龙率九团奉命参加“百团大战”,对冀家庄、石门、桃花堡、道拉嘴、洪桥等敌据点同时发起攻击,先后拔掉5个据点,歼敌300余人,缴获各种枪械153支。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此时,王季龙调任绥德军分区司令员。1946年任延属分区独立团团长。

  1949年1月,全国解放军统一编制,王季龙任西北野战军六军十六师四十七团(现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二场)团长。

  1954年12月,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后,王季龙先后担任兵团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兵团党委副书记、第四书记,自治区党委委员、新疆军区党委委员。1964年9月,王季龙调回陕西省工作,任陕西农建十四师师长。

  1987年6月29日,王季龙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301医院逝世,享年70岁。(赵秋苗根据《红星二场史志》——人物传资料整理)(此文原标题为:骁勇善战的指挥员——王季龙)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1日 10: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