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脚踏实地干事业 一心为民显情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衡阳县委书记王洪斌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欧润灿 摄)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在线访谈系列报道。

  本期,新华网湖南频道邀请湖南省衡阳县委书记王洪斌做客《新华访谈》,与网友畅谈他在县委书记岗位上的经历与收获,讲述一个基层干部如何临危受命,带领衡阳县123万人拧成一股绳干实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收入,用“生态立县、项目兴县、依法治县”来引领衡阳县的科学发展。

  【谈感悟】提升对党、事业和人民的忠诚度

  王洪斌刚刚结束中央党校对全国县委书记两个月的培训。他自言,他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接受中央党校教育后,真正从骨子里信念更加坚定,更加敢于担当,老师、县委书记同学等资源能在战略政策上提供良好指导意见与借鉴经验。王洪斌最大的感受是发展思路更宽了,认识到衡阳县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建设还不够,还有很多事情要重点突破,必须抢抓机遇、与时间赛跑。

  时隔20年,中央对全国县委书记再次进行了高规格的表彰,王洪斌没有想到自己能获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荣耀。王洪斌表示,这是一项至高荣誉,但更是一项沉甸甸的责任,要爱护好这项荣誉,最好的办法就是找到与荣誉的差距,不断完善自己、激励自己。那么他将如何完善自己呢?王洪斌在采访中给出了自己的思考:“进一步的提升忠诚度,首先对党要忠诚,对事业忠诚,对人民忠诚,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真正把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视为追求的目标。面对组织的重托、群众的期盼,将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四有书记’‘四种人’标准,做一名“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向焦裕禄同志学习,才能做到仰不愧党、俯不负民。”

  【谈发展】科学兴县背后微宏观思考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衡阳县发展中的问题逐渐凸显,怎样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推动衡阳县实现跨越发展成了王洪斌日夜思索的一个最大问题。“发展重在长远,功成不必在我。”这种务实的政绩观敦促着王洪斌着眼县情、理智思考、求实发展。他到衡阳县任职后,对全县乡镇、县直机关进行了一次全面调研,最终带领县委确定了“生态立县、项目兴县、依法治县”的发展战略。

在滨江路小游园,王洪斌调研当地群众对小游园建设的意见。

  【谈生态】“没有优良的生态,就没有长久的竞争力。”

  衡阳县将生态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是基于衡阳县的人文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考虑的,是符合大势和实际的。王洪斌以山清水秀绘蓝图,将生态环境建设作为立县之本。在县城,大力开展“四城同创”,致力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卫生县城、全省园林县城、全省交通平安畅通县城,全面进行拆围透绿,见缝插绿。县城新栽乔木2万多株,新增绿地面积600多公顷。在街头巷尾和河滩开展“百园行动”,建设100个小游园。在乡村,绿化通道1250公里。规范矿山开采,开展矿山复绿,全力整治“牛奶河”,保护水资源等一系列举措,让生态建设满目葱茏。

  【谈项目】“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台柱子,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

  衡阳县处在中部欠发达地区,坚持加快推进发展,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抓手和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要改变以前承接产业转移模式,把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的项目淘汰掉,引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全力打造西渡高新区承载平台,定位为“城市新区、工业新城、产城融合”,建设“工业绿肺”、“科技之心”、“活力生活”3个组团,将园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新城,今年4月,23个重点项目在园区集中开工。去年以来完成西渡核心片区、益娄衡高速、衡邵怀铁路、衡西快线等基础设施征地,拆迁4800余户89万平方米,征地1.5万余亩,是衡阳县历年来一次性征拆最多、面积最大、整体推进速度最快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谈法治】“只有依法治县,才能保持社会长治久安,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

  王洪斌把依法依规作为治县理政的重要法宝,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第一要求。他注重规划引领,邀请新加坡裕廊国际对全县城乡进行规划修编;要求全县各行各业发展都要先规划、后建设,没规划、不建设;嘱托住建部门编印了新农村建设民居图,把规划和住宅图纸送到农民家里,全县规划引领意识深入人心。注重制度建设,着眼于从制度层面解决“四风”问题。王洪斌先后12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加强制度建设工作,按照反对“四风”方面分类建立12项制度。一系列壮士断腕的制度逐步出台,全县共废止制度83个,修订完善制度25个,拟新建制度56个,已出台36个。注重问题导向,规范和纠正在编不在岗人员、清理“吃空饷”人员、治理超载超限、严格拆违控违、法院积案清理、规范审批事项、取缔马路市场等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谈党建】“党建是保障,要把基层党建作为与经济发展的同等大事来抓。”

  王洪斌认真落实党建责任,主持研究出台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决定》、《领导干部工作问责办法》和《优秀村支部书记激励办法》,切实加强了党的建设,规范了用权行为、防止“为官不为”。在省市率先启动并村工作,6月底全面完成,村撤并率达40%,村干部精简率达30%,并推行村干部集中办公制。大力推行村务公开,严格落实“两个100%(村级财务收支明细表、惠民政策百分之分发放到户)”,让村民自己监督村干部工作,真正实现村级财务公开透明,实践证明,此举对村级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风清气正民心顺,蒸阳腾飞正当时。县委书记王洪斌团结带领导全县党员干部共同努力,“衡阳破坏选举”案负面影响慢慢褪去,衡阳县的发展基础逐步得到夯实,王洪斌书记就如何适应新常态,推动衡阳县经济社会实现快速稳定发展有了清晰的思路和有效的举措,可以预见,随着全面改革的不断深入,衡阳县这颗“湘南明珠”必将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作者:赵伟 张晶 李慧)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1日 19: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