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惠建林:一片丹心“惠”企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在线访谈系列报道。

  本期,新华网江苏频道邀请江苏省常熟市委书记惠建林做客《新华访谈》,畅谈常熟市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进展。

  图为常熟市委书记惠建林接受新华网、共产党员微信易信专访。(应康伟 摄)

  “江南福地、常来常熟”。常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民营经济活力迸发,百姓勤劳诚实守信,形成了务实、低调、诚信、谦逊而又充满创业热情的城市精神。而这种精神也映射在常熟市委书记惠建林身上。

  在惠建林看来,城市精神影响到了主政干部的性格,而作为主政官员,也只有采用与城市精神相吻合的发展思路,才能让城市得到最大程度的综合发展。近年来,常熟的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稳健,没有大起大落的惊心,有的只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渐进发展。

  “以前我们这么走,今后我们还将这么走,相信我们的道路会越来越宽广。”惠建林认为,这与经济新常态对于城市发展的要求是符合的。

  图为惠建林(右)走访慰问常熟市虞山镇方塔管理区低保户鲍惠珍。

  “小巨人”企业成“单打冠军”

  改革开放以来,常熟抓住了发展乡镇企业、开放型经济、民营经济和城市化四次机遇,闯出了农民“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的“碧溪之路”,“市场带动产业、产业提升市场”的“富民之路”,以及民众无阻碍自主创业、企业无障碍自主发展的民营经济“腾飞之路”,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

  昔日民营企业“百花齐放”的局面,如今却成为掣肘常熟经济发展的枷锁。“早期那种作坊式的生产方式对富民、对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但现在带来了环境污染问题、产业升级问题。这种企业的竞争力比较小,会成为典型的内耗,如果稍微联合一下,就能够形成规模效应。”惠建林感慨。

  “常熟最大的挑战是由分散式的发展转向集约集聚发展。在改革开放初期,常熟的村办企业、镇办企业非常发达,每个村都有工业小区,有的村甚至有十几个工业小区,这样的布局方式对于常熟未来的发展格局来说,矛盾就大了。”惠建林坦言,“改革创新是唯一出路!”

  在惠建林主导下,常熟及时提出放大“专精特”新优势,推进“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引导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走小而精、小而专、小而强的特色成长之路。

  目前,常熟拥有专精特新产品近100个,培育了一批有市场竞争力和行业驾驭力的“单打冠军”。去年18家“小巨人”企业开票销售超过140亿元,入库税收14亿元,占全市工业入库税收9.3%。

  图为惠建林在江苏白雪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政府助力债危企业“起死回生”

  “花无百日红”。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常熟部分企业因经营不善濒临破产的现象陆续增多。2015年以来,常熟已经有33家企业退出市场。其中最大的一家本土企业建厂22年,曾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去年销售收入48亿元。但多年来由于企业对技术改造、产品研发投入不足,加上低水平重复投资,导致企业竞争力不断下降和资金链断裂,几十年的老厂几乎一夜之间轰然倒闭。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拥有核心技术、品牌优势的企业受到的冲击则相对较小,甚至获得逆势而上、跨越发展的契机。

  “对于常熟的企业来讲,过去是发展的好与坏、快与慢,现在是生与死。”惠建林断言。企业发展问题成为他的“大考”,一次次跑企业、一趟趟下基层,惠建林很少有休息时间。

  2012年,欧盟和美国相继出台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政策,中国光伏企业开始陷入长达2年时间的行业暖冬时代,经历过山车式的低谷震荡。中利腾晖受此影响,在国内外市场难以全面打开的情况下,陷入了“生存危机”。

  危急关头,惠建林一方面召集常熟市商务局、经信委、发改委、财政局等经济部门商量对策,一方面与中利腾晖的王柏兴董事长深入交流,鼓励发展,提振信心,另一方面,召集苏州、常熟两级9家金融机构,商议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的应对举措,以缓解企业最急需解决的资金瓶颈,最终促成各大金融机构组成“银团”,向中利腾晖贷款14亿元,帮助企业“转危为机”。紧随而来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春风,中利腾晖在夹缝中求得生存、觅得转机,并呈现出一路高歌猛进的发展强势。

  中利腾晖的“起死回生”并不是个例。通过创新“类银团”模式、建立金融纠纷调解机制、创新土地抵押融资方式等,常熟市构建了金融债权处置“绿色通道”,建立完善了工业企业“健康体检”制度,并积极化解存量、防控增量,先后成功处置天铭、兴达利、金马、豪威富、旋力等10多起较大型企业的债务危机。

  “赶上了好时候,遇到了好领导,留在了好地方,享受着好政策。”在常熟,很多外来的汉子成了本地郎。在科技人才引进方面,惠建林给予了企业最大程度的支持。新引进的硕士研究生以上精英人才也因为常熟宽松的就业环境、舒适的生活环境和新市民入学、入医的“同城待遇”而扎根企业,由原先的留下来工作变成留下来生活。

  “没有豪言壮语,只想踏踏实实做点事情。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领导,而是常熟的一分子,为地方的发展尽我的努力。”在全国上下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时,惠建林这句话掷地有声。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2日 19:4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