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鞠毅:“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

  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在线访谈系列报道。

  本期,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的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委书记鞠毅,与我们一起分享交流。

  “精准扶贫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主持人:目前,甘肃省全省都在开展精准扶贫,我们高台县针对本县的经济状况在精准扶贫方面您觉得有哪些实招?

  鞠毅:作为全省“插花型贫困县”型贫困县,我们坚持把扶贫共建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把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同扶贫共建行动紧密结合起来,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从2012年以来,全县稳定脱贫12300人,脱贫率达到73.65%。目前我县还有16个贫困村,738户,2584人,20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7100人。

  具体工作中,我们把实现脱贫与全面小康统筹来谋划,聚焦重点,精准施策,着力推动扶贫开发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努力实现当年脱贫,两年巩固,2018年率先小康的四年工作目标。通过配全帮扶力量,成立驻村帮扶工作队,健全村企对接、村村对接、能人对接、党员致富户对接帮扶等“四接”机制。把全县可动员的力量全部精准聚焦到扶贫共建上。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配套方案,将各类社会项目集中整合,精确布局,全面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通过扩大一批产业订单,新建一批棚室,改造一批圈舍,提升一批合作组织,培训一批新型农民,对接一批龙头企业的“六个一”特色富民路子。力争今年全县扶贫对象人均纯收入达到4500元以上,实现16个贫困村整体脱贫的目标。

  “培养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村干部”

  主持人:鞠书记,您在工作中倡导的村干部创业工程,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行动,能人带动工程和选派第一书记等工作亮点突出,效果显著。您能否给网友们谈谈,以致富创业带动基层党建的思路?

  鞠毅:近年来,为了切实解决村干部思想落后,工资待遇低,队伍不稳定,村联委班子发展和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强,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无钱办事,无能力办事,说话无人听,干事无人跟等突出问题。我们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促发展”这一主题,创新实施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行动、村干部创业工程、能人带动工程。

  我们连续四年向贫困村和基层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大力扶持村干部积极创业,培养了一批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村干部,和一批创业致富,创业带富的先进典型。随着村级集体经济势力的壮大,和干部,党员致富带动能力的提高,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地得到了增强。带领更多的农村党员群众创业致富,党群共富。努力构建村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党群共富裕的创业格局。

  “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增强,党建工作责任重大”

  主持人:事实上,这两年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有难度,有些基层组织涣散,尤其是村一级的党组织存在制度不清晰不完善,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明显,党员宗旨意识淡化的现象。您觉得对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哪些更为有效的办法?

  鞠毅:在新的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也更加紧迫,问题更加具体。我们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部分领域党建工作也还存在薄弱环节。尤其是个别村级党组织存在重经济轻党建的现象,个别农村党员宗旨意识有所淡化,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加大工作力度,从五个方面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建立县乡领导联乡包村,联企业制度。每名县委常委至少包抓一个乡镇,两个村(社区)和一个企业。定期到联系点蹲点调研,指导督促联系点抓好党建基层工作落实。二是选优配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事业。着力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人选后继乏人,青黄不接的问题。

  三是积极开展结对帮学活动,要求基层党员干部至少联系一名流动党员,一名老弱病残党员,和一名文盲或半文盲党员。四是积极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方式提升工程,以农村和社区党组织为重点,每年创建十个左右的基层党建示范点。五是实行约谈基层党组织书记制度。采取党组委书记,组织部分管领导,组织部主要领导,县委主要领导四级约谈方式。不定期约谈基层党组织书记,督促其认真履职尽责,抓好主责主业。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生态效益成效明显,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主持人:鞠书记,您是张掖人,生活工作也一直在这儿,可能您对家乡的发展变化有着切身的体会。我们都知道高台县具有“一山一水一湿地”的自然属性,您曾提出近几年要把高台打造成宜居宜游的生态家园,那么今天您觉得这个目标实现了吗?为了高台县宜居程度的提高,宜居指数的进一步攀升,下一步您对高台还有哪些规划和期许?

  鞠毅:高台是一个坐落在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一山一水”,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上的绿洲县城,县境内有湿地44.25万亩,占张掖黑河湿地总面积的71.6%,生态环境在整个西部相对优越。同时,高台县处于全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戈壁沙漠占全县总面积的57%,生态环境极其脆弱。

  近些年来,基于对高台生态重要性和脆弱性的认识,我们着眼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自觉走向以生态经济为主线的转型发展之路,实现了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的和谐共进。特别是大力实施“南保水土,北御风沙,共建绿洲”的生态发展战略。我们对黑河沿岸的3.05万亩湿地、水面、荒滩和盐碱地进行了修复和改造,打造了以湿地新区,国家级湿地公园和大户外文化旅游风景区三部分组成的大户外生态新区。

  在生态文明理念的引领下,高台县的经济,发展的规模、速度、质量和效益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财政收入比2011年提高了9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1年提高41%。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1年提高46.7%,小康实现程度达到78.86%。可以说,发展生态经济的成效是十分明显的。总书记讲过,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两座山”,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闻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主持人:今天,鞠书记和我们分享了很多自己工作当中的亮点和实招。我们也从他的谈话中,了解到鞠书记做人做事的准则,感受到他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个人魅力。再次感谢鞠书记做客直播间接受我们的专访,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场访谈到此结束,再会!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3日 20:2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