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柴春:“用脚板丈量民情、凝聚民心、汇聚民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

  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在线访谈系列报道。本期,我们特别邀请到了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的,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县委书记柴春,与我们一起分享交流。

  “做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

  主持人:柴书记,对于进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样一个行列,获得这样一个殊荣,能谈谈您的感受吗?

  柴春:这次被评为全国的优秀县委书记,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这是我一生的最高荣誉,也是对我个人工作的最大鼓励,更是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最大肯定。一是感到无比的光荣,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没有想到能得到党中央这么高规格的表彰,更没想到习总书记会接见我们,并与我们合影留念。面对这份崇高的荣耀,我的内心是无比的激动,并感到无上的光荣。

  二是感到无比的幸福,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同志很多,都在为党的事业做着自己应该做的工作,我和普通同志一样,也在履行自己的职责。所以说,这份荣誉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更重要的也是咱们庆阳市广大党员干部集体的,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关心的结果。

  第三个感受就是感到无尽的责任,习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县委书记要做好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具体要求使我对县委书记这一岗位有了一个更新更高的认识和更严的要求。

  “用自己的脚板丈量民情,凝聚民心,汇聚民力”

  主持人:柴书记,今天您得到这样一个荣誉,可以说也给您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今后的工作中,您将如何践行优秀县委书记这一称号?

  柴春: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也是心系群众为民造福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我们时再次告诫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心里始终要装着群众,装着老百姓。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民,才算是群众的贴心人。我觉得就是要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用自己的脚板丈量民情,凝聚民心,汇聚民力,才能从根本上获得群众的支持。县委书记很多时候都在和老百姓打交道,必须用真心用真情去做老百姓的工作,特别是在解决矛盾纠纷方面,接待群众方面,一定要理解群众,和群众能够用心的沟通,用心交流,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从造血机制上解决困难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

  主持人:柴书记,您是土生土长的庆阳人,目前甘肃省全省都在开展精准扶贫,可能您对家乡发展变化的体会更加深刻,您觉得环县在针对本县的经济状况在精准扶贫方面有哪些实招?

  柴春:环县全县251个行政村,215个是贫困村,有贫困户的2.43万户,贫困人口10.34万人,贫困面高达31.5%,小康程度实现不到60%,所以这在我们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间是最大的一个任务。环县的贫困可以概括在4个方面,就是穷在天,困在路,贫在人,弱在带。所谓穷在天就是自然环境差,靠天吃饭的状况还没得到根本的改变,环县地处毛乌素沙漠带的南边,经历三大沟深,80%的农户都住在山区,50%的群众住在土窑洞,还有90%的耕地是山旱地,降雨不均,十年九旱,年均降雨量不到300mm,北部的8个乡镇降雨量不足200mm,而蒸发量接近2000mm,地下水都是苦咸水,所以群众的生活非常艰难。全县的森林覆盖率仅为8%,水土流失严重,荒漠面积占到了全县总面积的58.6%,治理难度大,任务重,所以这在自然条件上就造成了贫困持续长期存在。

  这几年特别是今年,省委省政府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了重大的安排部署,特别是在顶层设计上,形成了一个重大的1+17模式,我们感觉到很符合环县的实际。我们主要是按照1+17的设计,抓了3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打通一个出路,坚决打赢以交通为牵引的基础扶贫空间站,计划利用6年时间在环县周围配合修成高速公路一条,国道一条,省道四条,铁路两条,融合公路11963公里,彻底解决群众的行动难问题。第二个就是强化保障,始终紧盯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抢抓国家和甘肃省委省政府,支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和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机遇,积极争取项目,全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利益的水电房田的基本生活生产条件以及教育文化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工作。

  第三点是激活一个动力,环县的扶贫开发从国家启动三西建设开始到现在有30多年的历史,但农民收入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逐年拉大,这使我们感到对困难群众的现实难题不能仅仅停留在走访慰问送钱送粮上。要动员基层的干部群众,从造血机制上解决困难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在统筹兼顾方面弹好钢琴,彻底改变年年帮扶年年穷的状态。

  主持人:今天,柴书记和我们分享了很多自己工作当中的亮点和实招。我们也从他的谈话中,了解到柴书记做人做事的准则,感受到他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个人魅力。再次感谢柴书记做客直播间接受我们的专访,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场访谈到此结束,再会!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4日 19:3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