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建阳:坚守理想信念 尽我所能多做些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在线访谈系列报道。

  本期,新华网云南频道邀请到云南省石屏县委书记李建阳做客《新华访谈》,和网友面对面畅谈云南石屏县的发展变化,以及作为一名党的基层领导干部,他所作出的努力。

  石屏:底蕴深厚特色鲜明 自然风光优美

  当记者问及李建阳,石屏是怎样的一个地方及她的魅力何在时,李建阳说,石屏县是一个民族文化特色鲜明、自然风光优美、生态保护较好的山区民族贫困县。全县有3037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了60%以上,农民占了全县人口的64%以上,是一个典型的边疆山区、民族贫困县。而石屏也是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被称为文献名邦,文化名人众多。明清两代石屏有640多位举人、77位进士、15位翰林,还有云南唯一的一位特科“状元”袁嘉谷也出自石屏。2006年的中国青歌赛上,来自石屏的李怀秀、李怀福姐弟夺得了金奖,石屏也被称为中国原生态歌舞的发源地、原生态歌舞之乡。 由于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石屏也被称为滇南明清民居建筑博物馆,石屏古城有保护完好的古民居建筑190多座。美食方面除了水果,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井水点豆腐”,形成了美食汇集的“舌尖上的石屏”。李建阳总结说,“石屏最大的魅力,用三句话来概括就是山水休闲的天堂、文化体验的盛地、美食享受的家园。”

  石屏异龙湖清淤现场

  从干部着手 治理异龙湖生态环境

  异龙湖对石屏乃至整个滇南水系的地位十分突出。2008年,李建阳到任时,石屏面临着水环境保护的严峻问题,水质变坏、湖水干涸。

  所以从那时开始,李建阳提出“治湖要先治河,治河要先治人,治人要先治干部” 的想法,实施异龙湖减污、补水、扩容和修复四大工程。当时最初确定的目标是9800亩,最终退到了10446亩。在实施“四大工程”时,他们把异龙湖划成多个板块,集全县之力清淤,清淤目标在150万方以上,最终清淤300多万方,相当于3个小型水库的库容。清除瘀泥以后,异龙湖污染物少了,雨水及地表水流入,水质清澈见底,重现了异龙湖美景,效果非常好。

  塘还湖毕竟是涉及到很多人具体利益的事情。李建阳跟同志们讲,要用心、用情、用力去做工作,老百姓最终是会想通的。同时,他思考的是,做通这项工作背后一定要有支撑,这就要给群众解决后续的收入问题。于是全县大力推广实施“百村千户万元增收行动”。异龙湖周边的土地,仅仅种一季马铃薯——四个多月时间,亩产值就可达1万元以上。所以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和生产方式,增加了农业收入,同时对退塘群众的损失,实施部分补偿。李建阳说,把异龙湖整体治好了,建成中国最南端的高原湖泊湿地公园,就可以与石屏的旅游对接,发展旅游业,使老百姓从高效农业和旅游业上得到收入,就可以较好地解决生态保护和百姓利益的问题。

  李建阳节日看望慰问老年人

  用真心扶贫 咬定青山不放松

  在石屏,干部群众不止一次听到过李建阳的 “豪言”:绝不让一个村寨、一户人家掉队!

  2008年,石屏县贫困人口有10.6万多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贫困发生率40.3%,也就是说全县3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是贫困人口,而且这些贫困人口99%在山区。石屏结合中央、省、州的扶贫措施及自身实际,提出农业发展“四个特色种养”,实施特色林果、特色蔬菜种植和特色畜禽、特色水产养殖,让近年来的石屏农业快速发展。同时,石屏县深入落实“百村千户万元增收行动”,目标是到2015年,全县农民新增加百万元以上的家庭200户以上,新增加10万元以上收入的家庭2000户以上,基本消除收入1万元以下的家庭。

  李建阳在大塘村同群众劳动

  到2014年,石屏农村贫困人口已经从10余万人,下降到了28100人,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到了9%。李建阳说,这只是第一个变化,“最根本的是精神面貌的变化!”群众收入增加以后,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都有了大变化。有一个很典型的村叫大塘村,在2010年以前,这个村基本看不到有人干活,县里也想了不少办法,起初是种辣椒、种蔬菜,他们不愿种,精耕细作他们也不会。后来到了2010年年底,李建阳想到可以种甘蔗,管理相对比较粗放。“第一年,我们到大塘村种了300亩甘蔗,我带着相关部门的同志,去帮他们栽、帮他们浇水、施肥,种苗、化肥不让他们出钱,管理有技术人员手把手教。第二年,有了收入,活力就被激发出来了!”随后几年,种植面积扩大致1600多亩。目前,这个村的老百姓仅甘蔗一项人均收入就可以达到几千块,彻底改变他们住茅草屋的生活状况,精神面貌也好了。

  李建阳在大塘村同干部群众分享甘蔗丰收的喜悦

  农民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还不够,李建阳觉得还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现代文明生活方式。“我看到农村的卫生条件、卫生习惯很差,就提出一个“卫生厕所进万家行动”,县里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对建家庭卫生厕所的群众给予适当的补助。“所以说精神面貌改变、文明习惯的养成才是我们农村最大的变化”, 李建阳说。

  李建阳在田间地头与村民交流

  党建工作是统领发展的龙头

  李建阳说,石屏是有党的优良传统熏陶的一个地方,在建党初期,石屏就有党的地下组织在活动。1927年,石屏县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当时有6名党员,也就是云南省最早的五个党支部之一。李建阳强调说,进入新时期,我们更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做县委书记必须要抓好党建。“我把党建工作比喻为人之大脑,人之中枢,党建工作做好了、做强了,就如同人的中枢强了,身体的每个细胞都能激发出活力,调动你的手指,就能弹奏出一曲美妙、和谐的音乐!”这些年来,石屏的经济指标均未低过两位数,去年获得了全省“争先进位”前十名的好成绩,也就是说进到了全省综合排名第24位。“所以说抓党建促各方面的工作,效果非常明显” ,李建阳说。

  李建阳在石红高速施工现场

  县委书记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赤诚为民的情怀

  当问及一名优秀的县委书记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情怀、品质和理想时,李建阳说,要做一名合格的县委书记,首先要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赤诚为民的情怀,还有清廉从政的品质。“重中之重我觉得应该要具备以德为先的政治品质”,他强调说,“我认为一个人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必须有德作为支撑和基础,如果这一人连德都过不了关,他的信仰基础是不牢的。”

  李建阳说,优秀的县委书记应该坚持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更要落实好做政治的明白人,做发展的开路人,做群众的贴心人,做班子的带头人。

  “特别是第一个,做政治的明白人,就是要把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作为一个信仰,融入到我们的灵魂深处,融入到我们的血液当中,只有做到心中有党,坚定理想信念,才可能做明白人。”做发展的开路人,就是要做到心中有责,把责任随时放在脑里,扛在肩上,作为县委书记,更应该记住自己是这一方发展的领头人、开路人,你才可能担负好自己的责任。

  李建阳说:“我经常到农村,跟老百姓在一起座谈,最想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这样才能制订有针对性的策略、措施。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我们是在为他们做事、为他们服务” ,做群众的贴心人,有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才能使这个“贴心人”落在实处。此外,县委书记更是班子的带头人,就是要带头来执行规矩,带动整个区域形成党风正、民心顺、干实事、事业兴的大环境。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7日 18:0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