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身边的抗战故事 优秀来稿——张兴洲:赤手空拳杀鬼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7年5月,在七·七卢沟桥事变之前,安徽北部斜东区(也就是现在的宿州市埇桥区东北部栏杆和褚兰一带)就被日本人侵占,落为沦陷区。

   我的私塾老师张兴洲(原宿县栏杆镇石河沿村人),时年33岁,1.7米多的个头,会武术,打着一手好洪拳,一般的人三个五个不是他的对手。农历五月二十这天早晨,张老师起得早,披着薄袍子出门散步。这时正是黎明前黑的时候,还没走出本村的寨子,就听见鸡犬乱叫的声音,接着是“咯吱、咯吱、咯吱”的皮靴声。他正呆愣着,一个人已经走到他的跟前,“你的,什么的干活?”“你的,花姑娘的有?”张老师似懂非懂他那生硬的中国话,知道这个鬼子是进村找“花姑娘”的。他定睛一看,鬼子正端着三八大盖对着他,他随即用手一拨,“啪”的一声子弹从右腿边打了过去。鬼子的动作也很迅速,丢掉三八大盖,伸手抽出腰间的盒子枪向他的头上点。说时迟,那时快!左手向上一托,“当当当”一梭子子弹从他的头上打了出去。鬼子丢掉盒子枪又拔出刺刀,张老师右手上去卡住对方的手腕,用扣腕法,只听“咔嚓”一声腕断刀落。三招用完的鬼子疯了似地向他抓来,张老师蹲下马步,一个右摔将鬼子放倒在地。接着雨点般的拳头落在鬼子的脸上、头上,打得鬼子七窍出血,不多时小鬼子就不动了。这时天刚刚擦亮,他快速将鬼子的尸体拖到麦地里藏好,将长枪、短枪和刀插埋在洋口(农村的化粪池)里。回家告别了亲人,背上行囊离家而去。当走到离村子5、6里的山坡时,回望家里的房子已被鬼子点着了火……当时那种心情是可想而知的。

   当天走到中午时,在栏杆区贡山集东北角,张老师发现前边的小路旁躺着一个日本鬼子,怀里抱着三八大盖,手里攥着酒瓶。走近听到鬼子还打着呼噜,看来是小鬼子酒醉熟睡。张老师冷静地观察一下周边,没有什么动静。他解下腰间的丝绸带子,打上活扣慢慢地套到鬼子的脖子上,脚手配合使劲一蹬。这时鬼子醒了,他两手乱抓,两脚在地上直摔,眼珠子睁得冒出了血。大约一两分钟,鬼子的腿就伸直了,不动了。事后,张兴洲老师饶有兴致地告诉我们,四万万中国同胞,如若都像他这样,小日本的百十万军队在中国的地盘上横行不了几日就能杀光。

   我的老师张兴洲同志赤手空拳一天杀死两个鬼子的事迹,当时在师生界和当地百姓当中广为流传,狠刹了小鬼子的威风。(张朝福口述 张道文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7日 18:1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