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跟来:吹响英勇杀敌的战斗号角

陕西省委老干部局 苏成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武跟来与老伴

  武跟来,1929年5月生于山西吕梁地区离石县。武跟来在7岁时父母亲相继去世,孤苦无依,后被叔伯抚养,生活十分艰难。在他14岁的时候,有一天,他看到村里驻扎一支八路军部队,武跟来没多想,就征得叔叔同意,和同村其他4人一起报名参军,成为山西吕梁军区独立13团一名司号员。

  隐蔽埋伏消灭了日军运输大队

  1944年3月18日,部队接到侦察员报告,有一支100多人的日军运输武器弹药的车队正从太原向离石方向接近。部队首长接到报告后,立即作出战斗部署,部队经过急行军到太原附近南中条山隐蔽迎敌。

  中条山四面环山、沟壑纵横,易守难攻。根据敌人运输队行进的路线、速度和出发的时间分析,敌人可能20日左右进入到太原以南中条山附近。19日,部队奉命在中条山附近选择敌人最有可能通过的路段上埋伏起来,准备给敌人来个“瓮中捉鳖”。这是武跟来参军后第一次参加同日本鬼子的面对面战斗,心里不免有些紧张,手心里全是汗水。他把军号牢牢拿在手中,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不停地用红布绸来回擦拭,唯恐部队发起冲锋时吹不响。为了战时能把军号吹响,他憋足尿(这是军号员训练时的要求),调整呼吸,等待敌人进入伏击圈。

  20日早上6点多钟,鬼子车队一步步进入伏击圈。这时武跟来睁大眼睛紧紧盯着离他200米左右的指挥员,等待指导员下达伏击命令的那一刻。随着指挥员伏击命令下达,战士们将一枚枚手榴弹像天女散花般地投向敌群,机枪喷着火焰把一颗颗仇恨的子弹射向敌人,伏击圈内顿时爆炸声、枪声响起一片,打得敌人像无头的苍蝇到处躲藏。战场指挥员看到敌人乱成一团,判断发起冲锋的时机成熟,随即向武跟来发出了吹冲锋号的命令。这时,武跟来迅即从地上一跃而起,用足力气吹响了冲锋号。听到号声,战士们呐喊着端着刺刀冲向敌群,武跟来每跑一段就停下来继续吹,嘹亮的军号声在中条山谷间回荡,鬼子被这突如其来的枪声、炮声和军号声吓懵了,一个个傻了眼,负隅顽抗的鬼子被当场击毙。这次伏击战共缴获鬼子近30辆马车、100多挺机关枪、300多支步枪、1000多枚手榴弹。伏击战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指战员的士气,也让号兵武跟来觉得做号兵很光荣,更加坚定了革命信念。武跟来在返回的路上跟随着战士们高唱着“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也更坚定了他一心为革命的决心。

  在刘家湾端掉了鬼子的碉堡

  在山西吕梁地区离石县18公里有一个刘家湾村。鬼子在这里构筑了碉堡,有近30名日伪军把守,并配备了重机枪。吕梁军区独立13团首长决定要拔下这根“钉子”。但狡猾的鬼子在碉堡周围挖了深深的壕沟,壕沟上设置了吊桥,碉堡里的机枪正对着吊桥。独立13团领导经过研究,决定一方面采取“近迫作业法”,利用夜色挖战壕接近敌人碉堡,以减少冲击时人员伤亡大,另一方面先派人混进碉堡里面,摸清里面鬼子的情况,采取里应外合的方法打掉碉堡。5月12日夜晚,挑选出来的群众以给日伪军送饭为名潜入鬼子碉堡,趁鬼子哨兵换岗的时候砍断了吊桥绳索,放下了吊桥。隐蔽在碉堡外新挖战壕里的武跟来和其他10余名战士抓住吊桥放下的有利时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战壕里跃出通过吊桥。武跟来和其他战士在距离敌人碉堡40多米处一起向碉堡投掷手榴弹,而后冲进碉堡和鬼子展开肉搏战。经过一场激战,除两名日本鬼子逃脱外,其他驻守在碉堡内的日伪军都上了“西天”,撤离前武跟来和战友们点了一把火焚烧了鬼子的碉堡。

  绝不能让国民党抢占抗战成果

  1944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在吕梁地区取得节节胜利,给日寇以沉重打击,使敌人遭受重创,抗战形势日渐明朗,胜利曙光即将来临。但之前一直消极抗日的山西国民党阎锡山部,觊觎抗日成果,妄图攫取胜利果实。为此,武跟来所在的游击队,根据形势需要,将作战重心作了调整,转而与阎锡山部作战,保卫抗战胜利成果。在汶水、胶城一带他们歼灭了阎锡山部队100多人。1946年武跟来所在部队实施编制调整,划归西北野战军4旅13团,在王震司令员、彭德怀总指挥的领导下,武跟来跟随部队同国民党部队连续作战。1947年3月,武跟来参加了西北野战兵团组织的青化砭战役,经一个多小时战斗,歼灭国民党3000余名,活捉其旅长,只跑了一个马夫。同年他又参加了保卫党中央、保卫延安战斗。1947年5月,武跟来跟随西北野战部队对陕西省北部国民党军补给基地延安县蟠龙镇进行了攻坚战,把国民党后勤仓库全部缴获,从此解决了部队吃饭难和部队服装不统一等问题。1949年,武跟来随部队到达喀什,部队转入大生产运动。

  武跟来告诉记者,我这一生可以用“挺高兴,挺满足”6个字概括。他说,现在日子过好了,过去的苦难、被人欺凌的历史,年轻人不应该漠视,老一辈的好传统、好作风,年轻一代更应该好好学习,好好继承。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3日 06: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