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建:一腔热血铸忠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在线访谈系列报道。

  本期,新华网江苏频道邀请泰州市高港区委书记王建做客《新华访谈》,畅谈高港区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进展。

  图为泰州市高港区委书记王建接受新华网、共产党员微信易信专访。(应康伟 摄)

  在高港,老百姓有了困难都能直接找到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港区委书记王建,“我跟王书记通过电话了”还真不是一句牛皮话。老上访户王国庆就这样跟王建有了“交情”。曾经的上访户现在成了小企业家,王国庆提起王建憨憨一笑:“王书记也常跟我说转型升级。”

  大丰社区的王国庆,多年来因住房和生计问题上访不断。2009年高港区举行大接访活动,王国庆找到了王建。“我让他给我解决纠纷,王书记立马找来了街道领导。”王建雷厉风行的态度让王国庆有些不好意思,“王书记多忙啊。”

  这样一次特别的交集之后,王国庆将王建视为亲人,“有啥事找不到人商量,我就给王书记发个短信,他都会回复我。”在王建的鼓励下,王国庆走上了创业致富的道路。去年,他兴办的榨油厂实现产值50多万元,还特地注册了“矗立”商标,寓意自己从此站起来了。“我们王书记”也成为王国庆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在高港,包括区委书记在内的领导干部手机号码都是公开的,而且保持24小时畅通。老百姓打电话、发信息给王建,他都在第一时间回复,第一时间处理。在高港区政府的官方网页上,王建的手机号码已经“亮”了7年之久。

  “百姓无小事”,在王建看来,“群众是水,群众是生命之源”。“老百姓能找到我,就是信任我,我一定要帮他们解决难题。”王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图为泰州市高港区委书记王建接受新华网、共产党员微信易信专访。(应康伟 摄)

  情系“三农”,一心一意为群众

  王建年轻时在农村插过队,对“三农”工作有着深切的体验和深厚的感情。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谁来种田?城乡如何融合发展?早在2012年,王建蹲点指导的乔杨社区在全区率先实行整村土地流转,由种田能手集中耕种,以粮食折算土地租金。由于实施了规模经营,耕地面积增长了15%,农业生产综合成本降低了10%,村集体当年盈利70多万元。

  引江社区是高港区口岸街道的西大门,过去“穷出名”,负债接近40万,村里没有一条水泥路,长江水也是看得到喝不到。王建到高港上任没几天就往村里赶,引江村民很快喝上了长江水,之后村里的水泥路也解决了。

  “王书记非常关心我们贫困村的发展,每年都要来三、五次,这不多见。”引江社区书记张竹山感慨地说,“今年5月1日,王书记又来村里看望大家,调研发展情况。”

  昔日的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张竹山很自豪,“在王书记的亲自关心和鼓励下,我们社区的集体经济实力逐年提升。2014年我们村集体经营收入达500万,村民人均收入2.5万。我们村民现在过得比城里人快活。”

  据了解,为增强经济薄弱村的自我造血功能,高港区财政安排5400万元扶持经济薄弱村,在工业园区建设标准厂房5.4万平方米,厂房租金收入归村所有,这样使经济薄弱村每年增加经营性收入近30万元。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社区组建股份制开发公司,引导企业注入资金,实施项目共同开发。亩均增加税收50万元,社区年集体收入可增加近10万元,2014年全区村平集体经营性收入达89.4万元。

  王建在泰州中航船舶重工有限公司调研。

  开拓创新,一门心思谋发展

  “他把心掏给了高港”,这是高港干群对王建的一致评价。洽谈项目,上北京五天两个来回,去广州十七个小时往返,长期超负荷的工作,透支了他的健康。

  2010年8月,王建瞒着家人前往上海做心脏介入检查,原以为只是普通的检查,在获知需要通过手术将支架送入心脏,王建顿时愣住了。一番软磨硬泡,医生才答应让王建的同事在“治疗知情同意书”上签了字。在得知一位重要的客商经停无锡机场后,手术一结束,王建决定立即赶往机场会见客商。

  一路挂着点滴强撑,到机场拔了针头佯装没事一样,王建也没跟客商解释自己刚动了手术。如此执拗的王建让一群大老爷们红了眼睛,随行的同事们只能尽力配合他。最终,王建以诚挚的亲商态度赢得了投资者的青睐。

  据了解,在2007年王建赴高港任职时,高港全区GDP是54亿元,列统工业产值近300亿元,企业的规模普遍较小,产业也较分散,没有特色,更谈不上集聚。现如今,在王建的带领下,高港区经济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泰州市“四个文明”建设综合考评中获得“五连冠”,人均GDP达2.2万美元、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1.14万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0.9%,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76%,人均主要经济指标居苏中前列,超过苏南平均水平。

  “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坚定不移地发展实体经济、税源经济。”王建经常这样讲。但他坚持“项目大突破是好项目的突破、大项目的突破,决不能让今天的项目成为明天发展的障碍”。环评是高港招引项目的第一道关口,王建明确要求环保部门参与项目的论证和洽谈。高港先后否决了一批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有的项目投资额甚至超过40亿元。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必须把生态建设、绿色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王建说。近五年来,高港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0.71吨标煤/万元,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年均削减2%以上。目前,高港区已通过国家级生态区技术评估。

  “干工作是为一个地区而干,为自己所担负的历史责任而干,更是为人民群众的福祉而干。”这是王建对高港区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更是他担任高港区委书记以来一直信守的诺言、践行的标尺。

  王建在慰问环卫工人。

(作者:戚轩瑜 刘国超 应康伟)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4日 18: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