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治藏方略 做好西藏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4日至25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喜马拉雅山巍然耸立,见证雪域高原半个世纪的沧桑巨变。雅鲁藏布江奔流不息,诉说着民族团结、携手共进的动人故事。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深刻阐述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着眼长远的顶层设计、清晰具体的发展路径,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一以贯之的深切关怀,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保证西藏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回首西藏60多年沧桑变化,党中央确定的指导思想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始终是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坚实保障。曾经边远、封闭、落后的雪域高原借助国家优厚的援助政策,与内地一起分享改革开放的现代化成果,感受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情谊和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60余年伟大实践,也是党的治藏方略与时俱进、不断丰富的过程。从坚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从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重要原则到加强民族团结、增进民族认同的清晰认识,从弘扬“老西藏精神”到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建设,既是对治藏经验的深刻总结,也对做好新形势下西藏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指明了实践方向。

  做好西藏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维护西藏的稳定繁荣,是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加强民族团结,一方面需要通过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巨大感召力唤起各民族的身份认同,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识,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中筑牢长治久安的坚实基座。另一方面也要落实依法治藏要求,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社会稳定的行为依法打击。只有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才能实现社会局势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只有统筹谋划、综合发力,才能将反分裂斗争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做好西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西藏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相对落后的发展现状以及独一无二的地理环境,决定了西藏发展要以基础设施、特色优势产业、生态保护与建设为重点,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民生显著改善、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当前,西藏和四省藏区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改善民生的任务异常繁重,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大力推动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不但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狠下功夫,也离不开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但需要继续实施特殊的财政、税收、投资、金融等政策,也需要本地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发展参与感和获得感。

  做好西藏工作,一支富于创造力和战斗力的干部和人才队伍是关键。“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一部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发展史,也是一部“老西藏精神”的传承史。从“忠骨埋边疆”的谭冠三将军到为修建青藏铁路牺牲的普通士兵,从“领导成立西藏第一个互助组”的农牧民次仁拉姆到“两离桑梓,独恋雪域”的地委书记孔繁森,雪域高原宛如冶炼精神的熔炉,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如今,伴随西藏进入全新的发展时期,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不断丰富着“老西藏精神”的内涵,“搞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优化援藏干部人才结构”,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援藏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就一定能开创西藏工作新局面。

  60余载砥砺奋进,60余载春华秋实。在这片离太阳最近的地方,梦想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一个美丽、和谐、充满希望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正以前所未有的活力屹立于世界屋脊。金秋时节,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为西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翻开崭新篇章。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300万西藏人民就一定能建设一个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美好的雪域高原,与全国人民共同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携手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17:0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