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鲍秀英:开化国家公园梦征途上的“拼命三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导语:“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众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系列报道。本期,新华社浙江分社、新华网浙江频道采访了开化县委书记鲍秀英。

  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三天的活一天干,这样的工作强度在公务员单位恐怕并不多见,而对于我们今天访谈的主人公,开化县委书记鲍秀英来说,这只是她工作的常态,也正是这种拼命工作的态度,开化人送了她一个爱称:“拼命三娘”。

  开化位于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生态环境优美,被誉为国家东部公园。然而与此同时,开化的整个经济总量,农民的经济收入,包括城乡居民、城镇居民的收入在浙江省始终处于中下游。这样的反差正是鲍秀英的忧虑所在:如何才能让守护着这一方青山绿水的开化人民过上真真切切的小康生活?

  图为鲍秀英在开化县池淮镇航头村

  开化:打造国内首个县级市的国家公园

  在国家、省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提出要按照功能区来发展的大背景前提下。开化及时抓住了机遇,提出把整个2236平方公里县域,打造成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是一个非常先进的理念。该发展什么,该限制什么,在国家公园理念中是非常清晰的,所以我们就认为我们必须有个目标让大家凝聚。开化是用了一个国家公园这样一个载体来统一思想然后凝聚一个目标。”在开化国家公园的建设路上布满荆棘,但是鲍秀英的思路非常清晰。

  据鲍秀英介绍,截至2014年底,开化全年99.2%的出境水为Ⅰ、Ⅱ类,空气在全省69个县级城市中排名第一。2015年1-6月,出镜水质Ⅰ、Ⅱ类水为100%;PM2.5月均26微克,无论是出境水还是空气质量仍然全省排名第一。优秀的生态环境是开化的“绿水青山”也是开化的“金山银山”。很快开化的国家公园建设工作就有了成果,3年来,开化先后成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国家公园、国家生态公园、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和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省级生态小城市培育、首批省级特色小镇等10多项试点,同时通过发展民宿经济等手段,开化在保护本地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成功的带动了本地的经济发展,带领着本地的百姓走上了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图为鲍秀英调研长虹乡,了解基层群众的情况。

  县委书记工作使巧劲,利民政策抓到底

  “拼命三娘”光拼命当然不行,有力也要巧使。为了能够切实听取民意并解决民众的问题,鲍秀英在开化开展了多种方式来征集民意。

  每天清晨,如果你也有晨跑锻炼的习惯,或许你能在开化的街头巷尾遇见一位美丽的“拼命三娘”。鲍秀英告诉记者,每天她晨跑的时候都会关注开化城市建设不和谐的地方,然后通过微信将这些情况记录并反馈出来,敦促整改。不仅仅是鲍秀英,在开化,每一个老百姓都有这样的权利,据鲍秀英介绍,开化有六层联创的微信,有共创国家公园的微信,不同的群体不同的人,每个人有什么想法都可以提出来。如果老百姓有情况想要反映,既可以直接在微信群里发布,也可以将有关情况拍下来,通过微信群直接交给电视台曝光。

  据了解,为了推动国家公园建设工作,开化专门设立了一个国家公园电视台,同时由县新闻中心免费向个人发放报纸来传播县政府的政策信息。通畅的民意渠道,高效的办事效率,鲍秀英在开化的成绩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在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后,这一消息很快就“引爆”了开化这座小山城的大街小巷,老百姓们就像迎来了一个欢庆的节日,而作为一个地方的父母官,这或许才是对鲍秀英最大的认可。

  “作为我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要敢于喊向我靠齐。”

  鲍秀英告诉我们,作为开路人,县委书记站的高不高与看问题深不深,预判的形势对不对,都会影响县里方向的把握,只有一切依靠群众,一切发动群众,让群众参与到整个实践,这么样一步一步走下去才更为科学,而县委书记的职责就是出主意找干部去执行,最后见成效。

  国家公园建设是一个庞杂的系统项目,“如果一个干部不知道下一步工作怎么推动,那怎么引领全县的群众?”为了保障国家公园建设工作在开化顺利开展,鲍秀英提出了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三天的活一天干的工作制度,并且身先士卒,拼在工作的第一线。

  这个工作制度刚开始实行的时候在开化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干部都对这样的工作强度表示难以接受。为此,在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工作榜样的同时,鲍秀英在开化积极创新,推出了一个激励制度:一旦某个乡镇做出的业绩成为别的乡镇的标杆,那么那个乡镇就会赢得一次全县现场会召开的权利。这个制度一经推出,立刻引起了开化各乡镇激烈的比拼,据悉,从2014年三月份起,开化已经召开了12次这样的现场会,每到一处都深受群众欢迎,调动了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同时,也让群众看到了政府工作的成果,可谓是一箭双雕。

  在浙江省县委书记交流会上,鲍秀英提出了县委书记在县里应该敢于喊向我靠齐的口号,这是鲍秀英对自己工作的严格要求,也是对自己工作能力的充分自信,更是这位“拼命三娘”拼在开化“中国梦”的征途上决心。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18:1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