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身边的抗战英雄 优秀来稿——黄正炎:宁受16刀不当卖国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黄正炎同志革命烈士证明书

  2015年6月23日是先祖父黄正炎烈士为国捐躯七十一周年纪念日。

  七十一年前,在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抗日战场上,先祖父在执行革命任务中不幸被敌逮捕。面对刺刀,他昂首挺胸、临危不惧、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身中敌人16刺刀壮烈牺牲,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人生最壮丽的篇章。他的英雄壮举惊天地、泣鬼神,他的英名流芳千古、彪炳史册,与山河大地同在,与日月星辰同辉。他老人家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71年后的今天,他的战斗故事和抗日事迹仍在家乡大地上广为传颂。祖国和家乡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位壮烈牺牲,为国捐躯的抗日英雄。值此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倍加缅怀他在艰苦卓绝的地下情报战线,出生入死为国为民所创造的卓越功绩。

  公元1886年(清光绪十二年),先祖父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自幼勤奋好学,知书达理,18岁时考中清朝“末场秀才”。民国之初,受孙中山革命思想的熏陶,公开反对封建礼教,提倡新思想、新文化。由于热心桑梓,勤劳乡务,1934年被推举为田堤口乡乡长。接允后,薪俸不取、秉公勤政、不辞劳苦、率众治水、成绩斐然,深受乡民爱戴。1935年众乡民为纪念先祖父为民谋利的功绩,自发捐资修建“乡长黄正炎先生纪念碑”一座。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具有爱国主义思想的先祖父,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于1935年参加了地下党组织的穷人会。他四处奔走,发动民众宣传抗日。1937年在外敌入侵,民族危亡之际,他毅然决然放弃优越的家庭生活,舍生冒死,毁家纾难,投身抗日战场,从事地下情报工作。历任地下联络员、地下联络站副站长,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为我党我军提供并传送了大量情报,作出了很大贡献。1938年5月家乡沦陷后,在先祖父的支持下,他的三个儿子和一个侄子毅然投笔从戎参军入伍,奔赴抗日前线。在战火中,他们出生入死,奋勇杀敌,屡立战功,经历了血雨腥风的洗礼和枪林弹雨的考验。建国后他们四人中,一人继续在军队工作,三人于五、六十年代先后由军队转业到地方工作。

  带领全家人抗日的先祖父,引起了敌人的注意和仇视,被视为心腹大患。敌人多次派兵袭击田堤口村,企图捣毁地下联络站,抓捕先祖父,都未得逞,遂于1938年10月一把大火焚烧了我们家,十八间房屋全部被毁。当年冬天,因顽匪刘爱勋的追捕,先祖父被迫移居沽头村,继续从事地下情报工作,任沽头村地下联络站副站长。期间,他不仅介绍了很多优秀同志参加革命,还搞到了不少枪支弹药。1942年5月初,他将顽匪刘爱勋部驻大新庄的情报及时送到了湖西军分区情报总站,我军接报后派骑兵奇袭大新庄,全歼顽匪刘爱勋部,活捉顽匪刘爱勋等人,缴枪51支。由于我军的宽大政策,不久后将刘放回。刘被放回后,不思悔改,继续从事反革命活动。1944年6月23日,顽匪刘爱勋、耿继武部包围了沽头村,抓捕了先祖父。当晚将他押到刘大楼村东头,吊到一棵大树上,严刑逼供,对他施尽酷刑,用火燎、用皮鞭抽、用棍打,百般折磨。先祖父遍体鳞伤,但他宁死不屈,破口大骂卖国贼。顽匪又狠狠地用刺刀捅他,刺一刀问一声:“你儿黄杰在哪里?谁是共产党?八路军在什么地方?”一连捅了16刀,先祖父昂首挺胸,咬紧牙关,不吐一字,直到壮烈牺牲。先祖父于1937年全国抗战前夕参加革命,在党的领导下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浴血奋战中。他为革命出生入死,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作出了很大贡献。被敌逮捕后,宁死不屈、大义凛然,保持了坚定的革命立场,被敌人残酷杀害,壮烈牺牲。他不愧为民族英雄,抗战功臣。

  先祖父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浴血奋战、功勋卓著的一生。他的优秀品格和崇高风范,昭如日月光耀后人,激励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山东省济宁市供销合作社原副主任 黄平均)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8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