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故事100讲》全新方式 讲述抗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制作的《党史故事100讲》“抗战系列”节目,以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的党史为讲述核心,为观众呈现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所起到的至关重要的历史作用!

  从党史的角度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民族抗战,是本节目区别与其他抗战节目的最大亮点!《党史故事100讲》“抗战系列节目”从1935年中共中央在陕北瓦窑堡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开始讲起,用9集篇幅讲述了1935年—1945年期间,我党是如何领导全民族高瞻远瞩、英勇顽强地展开不屈不挠的抗战全过程。

  历史故地还原历史

  “让讲述现场与历史现场重合,更好地引领观众感受历史,思考历史,融入主题”是本系列的创新处之一。为此,栏目组将讲述地点放置在了革命圣地——延安的宝塔山上,重点拍摄了中共中央领导抗战的瓦窑堡、保安、延安凤凰山麓、杨家岭、枣园等历史重要地点。

  栏目组还将“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节目放置在“八路军的故乡”——长治市武乡县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广场前进行讲述,背后是巍巍太行山脉、前方是八路军纪念广场,让观众可以从画面中直接感受到当年的历史氛围。

  探访现场讲述真相

  “探访历史发生地,拍摄第一手资料”是《党史故事100讲》系列节目的拍摄宗旨。栏目组实地探访每个历史节点,在地表温度达50度的情况下,栏目组徒步进入黄崖洞山内拍摄华北敌后最大兵工厂;在雷暴天气下,栏目组登上“关家垴战斗”遗址顶峰,拍摄了关家垴战斗真实的一手资料,实地实景呈现中国共产党组织抗战的艰辛历程。

  历史影像资料的充分使用,历史发生地的实际拍摄,今昔呼应、相互呈现,使得《党史故事100讲》抗战系列节目,在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众多节目中,走出了一条鲜明醒目的创新道路。

  《党史故事100讲》共摄制100集,此次拍摄的9集“抗战系列”节目将于2015年8月28日至9月5日在中央电视台十套(CCTV10)每天中午11:42播出,晚上23:30左右重播。欢迎收看!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8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