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褚维鉴:胸怀报国志 热血护浙东

陕西省委老干部局 苏成君 李海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褚维鉴

  褚维鉴,浙江余姚市人。日寇1941年4月大举入侵浙江时,15岁的他正在宁波鄞县樟村合兴南货店当学徒,亲眼目睹了灭绝人性的日本兵四处烧杀抢掠,对手无寸铁的普通百姓肆意杀戮。每忆及此,88岁高龄的褚维鉴都是老泪纵横、哽咽不止。 

  家园被毁,同胞遭难,仇恨的种子在年轻的褚维鉴心底萌发,不反抗,哪里还有出路?“抗击日寇,护我国土”的热血就此在一个年轻人心间激荡澎湃。 

  1943年,16岁的褚维鉴参加新四军,编入新四军浙东游击支队,开始了为正义而战、为民族而战,抗击日寇、保家护国的革命征程。 

  1944年,浙东游击支队改编为南山中队,褚维鉴被任命为特务长。部队在龙坑、横溪、南庙、陆阜一带活动。当年四月份,侦察员报告日军汽艇由姚江从宁波到余姚,南山支队迅速赶赴车九江边,凭借有利地势,等敌船到达射击范围内,机枪、步枪、手榴弹一起开火,打沉敌船,打死鬼子两名、伪军多人。 

  从1941年5月到1945年8月,褚维鉴所在的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共参与大小战斗634起,打死打伤日军官兵610多名,俘虏顾问军曹以下21人,打死打伤伪旅长、支队长以下官兵3062名,缴获敌军大量武器和军用品,书写了浙东军民抗战历史的光辉一页。 

  1945年9月,南山支队编入三支队,褚维鉴担任了二大队四中队特务长。1945年10月20日,浙东纵队整编为新四军第一纵队第三旅,下辖七团、八团、九团,褚维鉴被编入八团二营四连,担任特务长。1946年1月,驻扎在津浦路东太平东站附近的八团,接受了日军洼田旅团独立警备步兵六十大队近500人的投降,收缴300支步枪、8支短枪、手榴弹500枚、子弹3万余发。1946年6月7日,三旅发起解放泰安战斗,八团迅速攻占西关,突入城垣,直取岱庙,至11日,全歼敌伪军宁春霖旅4000余人,解放了泰安县城。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人民军队英勇奋战的结果,是广大老百姓支持的结果,是基层政权发挥作用赢得民心的结果,也是部队纪律严明的结果。”“和我一道参加革命的大多数同志都牺牲了,革命成功是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青少年要学习中国历史、了解中国历史、牢记中国历史……”这是褚维鉴老人接受采访中说得最多的话,也是他对那段历史最刻骨铭心的感受。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0日 10: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