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建平:依靠人民群众是我们工作的根本方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导语:“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访谈系列报道。本期,新华网上海频道邀请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的上海市静安区委书记孙建平做客《新华访谈》。

  “我们工作的一切目标都是为了人民群众,同时我们更重要的根本方法是依靠人民群众。” 上海市静安区委书记孙建平近日做客新华访谈时表示,作为基层党员领导干部,他深切感受到工作当中“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历史要求和责任担当。

  图为孙建平做客新华访谈。

  用群众方法解决群众问题

  作为上海经济最发达的中心城区,静安高楼林立,公司云集。和不少特大型、高房价城市一样,在这些现代化楼宇中,还有没有煤卫设施的老式居民区,这些老屋已有百年历史,年久朽损,已难修缮,居民旧改愿望十分迫切。为了让这里的居民早日走出狭小逼仄的老房子,静安区政府近年来大力推进旧区改造动拆迁。对于旧改这块“硬骨头”,静安的“旧区改造”却出现了“静安速度”。以前在静安,一千户的基地要用100多天才可以完成旧改签收,2013年需要15天,2014年是3天,到了2015年2天就可以完成。

  孙建平总结如此高速的“静安速度”主要归功于两方面:一是静安群众有很高的觉悟,非常积极、主动、密切地配合政府工作。二是旧改指挥部工作人员越来越熟悉群众工作方法,灵活机动地把旧改作为一场特殊的群众工作来对待。

  孙建平表示,和人民群众打交道,要善于尊重和顺从群众的意愿,群众有要求发展、改善民生的意愿,有良好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的意愿。但是仅仅是尊重和顺从群众意愿是不够的,还要上升到民心所向进而上升到众志成城。这当中涉及到两次转换,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工作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

  孙建平说,有时候群众出的难题政府方法是解决不了的,如果用群众方法去解决群众出的题,方法一定比难题多。所以静安旧区改造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对资源闲置、低效利用零容忍

  图为孙建平调查菜场周边环境。

  静安面积只有7.62平方公里,仅占上海全市面积的千分之一点二,但是却有上海1/40的产出。那么,静安是如何在资源稀缺的环境下产生如此大的经济产出呢?

  孙建平表示,确定发展的定位和目标,从而最高效地利用资源,是解决这一难题最有效的方法。由于空间资源的稀缺,孙建平对全区资源的闲置、对全区资源的低效利用都是零容忍。

  另一方面,静安运用人力资源的优势来弥补空间资源的不足。孙建平表示,静安一方面是通过改革倍增干部的素质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信息化倍增广大干部的技术能力。通过这两个渠道,静安在资源的利用率上高于其他地区、利用资源的能力上也强于其他地区。

  “静安的特点是小,但是我们的心有多大,静安的发展就有多大。”孙建平对静安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未来,静安千分之一点二的面积产生上海1/30的产出都是有可能的。”

  给老百姓做事一定是要有问题导向、需求导向

  我国现已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部分地区、尤其是较发达地区人口老龄化问题更加严重。全国老年人口百分比是15%,上海达到了28.8%,而静安是34%,老龄化程度在全上海最高,相当于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个老人,而且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占22%。

  孙建平说,“善待老人就是尊重历史,敬畏历史。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在历史上为我们做好铺垫、打好基础的人。他们在日常生活当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理所应当成为我们的重要工作,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民生最重要的工作。”

  上海市政府曾在国内率先提出“9073”的养老模式规划,即90%的老人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而静安打算将这个比例提高为“80-17-3”,即把社会服务这部分的比重提高到17%,让老人居家相当一部分的需求由社区提供,由社区或社会向老人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过去的好政府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而今天是‘民有所呼,我动员社会一起响应’。”谈及具体的社区养老举措,孙建平介绍说,市中心繁华地段,老公房居民可支配收入低和生活成本高很有可能形成“灯下黑”,静安动员了区里一些国有商业企业,为老人提供定时定点的商业服务,把老人需要的商品送到小区,大大降低老人的生活成本;饮食方面,养老设施每天会送饭菜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同时鼓励社会单位一起来做;居住方面,由于很多老人都住在老公房,卫生设施不配套,静安就在街道居委会挤出一些地方,建立沐浴点,让老人在家附近就可以洗澡。

  “给老百姓做事一定是要有问题导向,要有需求导向,而且要善于动员社会力量,一起来做一件好事。在做的过程当中,让他们一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未来就是一个共建、共享、共融的社会,政府发动大家一起来做事,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跟高大上的城市可以相得益彰。”孙建平说。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7:3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