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决胜发展攻坚 寄情民生安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在线访谈系列报道。

  本期,新华网四川频道邀请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委书记张尚华做客《新华访谈》,讲述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贯彻落实,展示旺苍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进展。

  旺苍县委书记张尚华接受新华网、共产党员微信易信采访(摄影 蔡霈霜)

  “一线总指挥”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对于“一线总指挥”,张尚华的理解是,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总方向。必须时刻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吃透上情,抓好结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全县上下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张尚华表示,旺苍作为连片贫困地区,发展较慢、发展滞后仍然是最大的县情,经过深入调研和科学宏观考量,我们坚定了“加快发展是旺苍唯一正确选择”认识,并取得了经济社会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县域经济综合评价在全省排名5年上升了17位。张尚华还说,县委书记要始终在各方面担起“带头”的重任。自己是书记,尤其是行为习惯对整个社会风气都有带动作用

  旺苍县委书记张尚华接受新华网、共产党员微信易信采访(摄影 蔡霈霜)

  不能以牺牲长远发展来求得眼前利益

  以前的旺苍县是“煤”字当头,全国重点产煤大县,典型的靠“煤”吃饭。但是,“旺苍县的县域经济综合评价在全省5年内上升了17位,最关键的不是我们上升了17位,而是我们每年都在稳步上升。”张尚华说,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张尚华说,我们清楚地意识到,不能以牺牲长远发展来求得眼前利益。针对旺苍县情,我们一方面做好资源整合,该关停的煤矿坚决关停,该淘汰的产业坚决淘汰。通过扶优汰劣、内建外引等手段,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技术,培植关联度高、竞争优势明显的同业聚集型和龙头带动型支柱产业。另一方面,推进产业多元化转型升级。总的来说,就是靠“从地下转到地上,黑色转为绿色,高碳转为低碳”的转型思路,来突破“一煤独大”和“靠煤吃饭”的桎梏。旺苍县光、热、水资源非常丰富,发展茶叶种植是因地制宜。现在,旺苍县是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全省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基地强县、川东北优质富硒富锌茶产区。

  确保想创业、想发展产业的农民能贷得了款

  过去五年,旺苍县贫困人口5年减少4.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13.6个百分点。现阶段旺苍的扶贫难点是如何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要加强对群众的感恩教育、法治教育和自力更生教育。而这个问题,也是能否实现精准扶贫的关键。旺苍县的一个创新点是:微金融扶贫。张尚华说,我们通过互助社、政府引导银行免担保、免抵押来确保想创业、想发展产业的农民能贷得了款。目前,已为全县38个乡镇352个村近1.5万户贫困户放贷1亿元,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85.73%。张尚华表示,为了进一步降低信贷风险,我们鼓励贫困户主动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来为农业受灾等不可抗拒的因素“兜底”,现在全县已有90%的贫困户投保参保。同时,我们还推进扶贫小额保险,农户只要交纳40元,一旦发生人生意外,参保农户便可一次性获得最高3.1万元赔付。张尚华还说,我们建立了风险补偿金,县财政在承贷银行设立县级风险补偿专户,先向承贷银行预存50万元风险“母本金”,每年按承贷银行实际贷款发生额的10%分批注入。各帮扶单位按存贷款总额的3-5%筹集村级风险互助金,共同为贫困村群众融资承担风险。另外,在实施基准贷款利率的基础上,县财政预算500万元贴息资金,主动承担5%的利率,确保贫困户真正贷得起、还得了。

  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群众满意

  近两年来,旺苍县以省级法治示范县创建为抓手,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规格实施,成为夯实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坚强基石。谈到依法治县时,张尚华表示,首先是加强法治宣传,着力提升群众维护自身利益的意识能力。持续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我们打造了20余个特色鲜明的法治文化阵地,营造了全社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其次是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打造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的法治环境。推进政务公开,强力正风肃纪。加强司法监督,推行“绿色检察”,加强社区法庭、巡回法庭建设,“零距离”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最后是创新基层治理,着力夯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的基层基础。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群众满意。

  在基层工作保障方面,要“真金白银”地来抓党建

  抓基层、打基础是我们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的重要法宝。在加强基层党建方面,张尚华表示,首先要建党,有了组织再来抓党建,通过建党抓党建。在这方面,旺苍县围绕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优化组织设置,跨村联建党组织50个,建立新型农村社区党组织28个,成立统筹城乡片区党委2个。张尚华还说,要注重在基层解决党组织的干部和农村党员的待遇问题。在基层工作保障方面,要“真金白银”地来抓党建。旺苍县仅2014年就投入1200万元用于村级活动阵地达标建设,并全面保障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干部的相关经费,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不断提升。

  财政的钱怎么花,必须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作为县委书记,首先在观念上就要树立民生意识。”张尚华说,民生问题是我们必须重点关注、关心的问题。此外,还要体察民情。财政的钱怎么花,花到哪些地方,必须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旺苍县确立了民生事业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民生任务,确保民生支出在公共财政支出中的比重不低于65%,努力解决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等生产生活困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此外,旺苍县还将着力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提升县域教育水平;稳步推进基层卫生机制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很多决策要靠严密的逻辑体系来完成

  谈到自己的高校经历时,张尚华说,我在高校学习工作了23年,让我最为受益的应该是在学习中培养出的逻辑思维。张尚华表示,作为一个县的“一把手”,很多决策是要靠严密的逻辑体系来完成的。我认为领导干部在决策的过程中要形成自己的逻辑思维,而不是“打酱油”,“拍脑壳”。另外,逻辑思维和决策还有一个内在的联系,就是一定要讲程序。把逻辑思维再上升到政治高度,就是要懂规矩、守纪律、讲政治。

  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警示自己

  张尚华说,通过反复地学习思考和体会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我认为,县委书记首先要引领政治方向,永远跟党走。绝不允许出现歪门邪道。要起到重大决策的主导作用,要尊重民意、尊重未来。这其中也包含了要凝聚民心民力,要把大家组织起来,凝结成一股绳,朝着制定的工作目标去干。

  作为一个县委书记,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警示自己,以上率下,敢于喊“向我看齐”。头脑要清晰,做明白人。眼睛要看善于看到事情的实质,耳朵要兼听各方面意见,心胸要开阔,手要干净,脚要勤,腰要直。做“大脚板”,多跑路;做“铁肩膀”,敢于担当。面对各种诱惑和不良风气,县委书记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这些实际上我觉得最后都要体现在习总书记强调的“四有”和“四个人”的要求上。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1日 15: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