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毛生发:兄弟联袂智杀鬼子

江西省万安县委组织部 邱裕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45年,节节败退的日军从广东、湖南窜入江西,经万安县境赣江东西两岸由南向北溃逃。一路上,日军无恶不作,罪行罄竹难书。

  日本侵略者的残暴罪行,激起了万安人民的愤怒,他们奋起反抗。当年7月的一天,天气炎热,百嘉乡坑田村的毛生发和老婆、弟弟吃了早饭,出去给刚插的晚稻车水。他们一边车水,一边议论着日本鬼子犯下的罪行。就在这时,毛生发的老婆急急地说道:“快看,是不是鬼子来了?”兄弟俩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果真看到两个穿着黄军装、扛着枪的鬼子大摇大摆地从路的那头走了过来。

  “快躲!”,毛生发赶紧拉着老婆和弟弟一起躲进了旁边还没有收割的稻子之间。随后,毛生发悄悄抬起头,细细察看了一下前后左右,确认只有两个鬼子。他们还在慢慢地走着,边走边东张西望。他对老婆和弟弟说:“别怕,只有两个鬼子,我们正好借机好好教训他们。”弟弟听了,使劲点了点头。毛生发接着对老婆说:“鬼子还没有发现我们,你出去继续车水,把鬼子引过来,我和弟弟再收拾他们。”他的老婆有些犹豫不决地说:“鬼子可是真刀真枪的,我们三人手无寸铁,能行吗?”毛生发紧接着说:“现在要躲到安全的地方也来不及,等鬼子走过来发现我们就更糟糕,还不如放手一搏。等下你往水田里跑,鬼子就会扔了枪来抓你,我和弟弟再来个突然袭击,一定行的。”他的老婆听了,信任地看了他一眼,马上从稻子中悄悄地爬起来,重新回到原地车水。她一边车水,一边看到那两个鬼子越走越近,但她仍然低着头,假装没看见他们,以免打草惊蛇,使鬼子不上当。

  走近了的那两个鬼子很快发现了她,他们看到一个年轻女人独自在野外劳作,顿时叽里呱啦地叫着扑了过来。毛生发的老婆装着非常害怕的样子,转身就跑。虽然有些害怕,但她还是方寸不乱,按照老公刚才交待的,故意背对着毛生发兄弟俩往水田中间跑。刚插秧的水田,又是水又是稀泥的,她打着赤脚,跑得还不算费力。但她不敢跑得太快,以免离兄弟俩太远了。那两个鬼子哪里肯放过她,急忙把枪一扔,连鞋也不脱,就跳进了水田,一左一右从后面追了过来。看到鬼子果然把枪扔了,她心里一阵惊喜。凶神恶煞的鬼子很快就追上了她,扯着她的胳膊就往田边拉。一拉到田边,鬼子就急不可待地开始撕扯她的衣服。

  这时,埋伏在稻子间的毛生发兄弟俩迅速钻了出来,拿着锄头,飞快地跑上前,不管三七二十一,对着那两个鬼子,狠命地打去。几锄头下去,一个鬼子立马见了阎王,另一个鬼子挨了几下打,吓得急忙逃走了。毛生发的弟弟追了一会儿,见他实在跑得太快,也怕引来其他鬼子,只好算了。

  很快,毛家兄弟联袂赤手空拳和两个鬼子进行殊死搏斗,并打死一个鬼子缴获两支枪的故事就在四里八乡传开了。这个故事也激励了更多的群众和鬼子进行勇敢、坚强的斗争。

  (此文原标题为:兄弟智杀鬼子兵)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2日 0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