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洪涛:破题资源枯竭 转型发展是关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在线访谈系列报道。本期,新华网山东频道邀请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委书记杨洪涛做客《新华访谈》,谈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升级路。

  淄川,地处鲁中,曾因富含煤炭、铁矿石、铝矾土、陶土等资源而闻名,随着资源的慢慢开采完,长期依赖资源形成的资源型企业个数、产业产值均占比近半的工业结构,却积重难返。2011年11月,淄川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仅仅三年后,在2014年全国69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测评当中,淄川位列第三、区县第一。是什么让淄川收获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淄博市淄川区委书记杨洪涛眼里,破题资源枯竭只能走转型升级一条路。

  政府倒逼让企业快速成长

  和大多数资源枯竭城市面临的问题一样,淄川的资源开采起源早,资源枯竭形势严峻,杨洪涛对此深有体会,他说,淄川从很早起就被贴上了老工业城市的标签,当年煤炭在开采高峰的时候,能占整个财政收入的30%,如今在淄川整个财政收入和GDP中,煤炭占的比重已经很少了,只有大约百分之二三。他说,当优势产业优势不再时,就不能再完全依赖天赐的资源,转型升级的路就必须走得更快更远。

  “转型初期,我们需要发展替代产品,产业必须从地下转移到地上,从开采资源变为就地转换资源。”杨洪涛说,对煤炭的依赖可以就地转换,利用煤炭来烧制陶瓷、耐火材料,包括一些机械工业,也可以被煤炭服务。但是仅靠这些还远远不够,还须彻底摆脱对这些资源的依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迫在眉睫。淄川区现在发展的新材料、新能源,还有新医药和高端装备,都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要么退出市场,要么就上除尘器等一系列设备,成本税收都提高了,这一块儿的钱怎么挣出来?只有提档次、打品牌。”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淄博淄川区委书记杨洪涛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政府果断动用行政手段倒逼传统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收到了奇效。

  建筑陶瓷是淄川传统产业的代表。在杨洪涛眼里,小企业盘个窑就能烧瓷砖,鼎盛时期“家家点火,户户冒烟”。杨洪涛说,随着资源枯竭,这种小作坊的生产模式只能靠打价格战生存,1/3的企业挣扎在死亡线上。

  “我们首先对‘两高一资’企业提高环保、安全、税收等门槛,然后组织了11个部门的联合验收,验收不过不准开工。将企业按位置、规模、能耗、税收、环保、社保等指标进行分类,优秀的有专项资金扶持,不合格的限期关停。如果用简单的的四个字形容我们的战略,就是‘上大压小’”。杨洪涛说,区里以前有50多家水泥企业,现在一共5家。水泥塑料产能从过去的1700万吨压缩到1100万吨,但税收5000万增长到5个亿。

  关停“土小”企业,就是砸人家“饭碗”,阻力和难度可想而知,在这个问题上,杨洪涛表现出了“强硬”的一面。顶住压力,毫不畏惧,一鼓作气把淄川的小炼铁、小石灰窑彻底清除。在他的推动下,淄川区累计关停1300余家“土小”企业,淘汰建陶产能7000万平方米、煤炭产能400万吨。

  “疏堵结合、扶优汰劣只是手段,真正的目的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让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加健康。”杨洪涛对记者说。

  腐败与社会主义制度格格不入

  “作为一个地方的党委政府,对反腐问题的认识是讲政治的最大表现”,杨洪涛说,淄川早在“八项规定”之前,就对官场作风问题立下了很多规矩。

  他谈了三个细节来反映淄川区的官场生态。一是过节期间上下级之间、同级之间不允许走访,如果发生被纪委查到、群众举报的情况,马上处理。二是干部的提拔调动,不允许接风送行,只要有此类情况,马上就地免职。三是工作日中午无例外禁酒。

  杨洪涛特地阐述了无例外禁酒的初衷。“为什么要强调无例外禁酒?因为过去也搞过禁酒,但总有例外的情况,比如上级领导来了、招商引资老板来了等等。我们发现,只要有例外,这个规定就执行不好。所以将就禁酒的一切例外去掉,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杨洪涛认为,公务员是一种职业,职业精神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前提,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职业精神对基层领导干部来说非常重要。

  在接受采访前,杨洪涛就一再强调不希望走形式、念材料,以致让访谈陷入 “背工作报告”式的窠臼之困。在与记者互动的一个小时中,他没有参考任何书面材料,表达思路清晰,条理清楚。

  作为党执政兴国“一线指挥部”的“总指挥”,县委书记作风与素质至关重要。杨洪涛认为,县委书记应该扮演“万金油”的角色,不仅要对上级政策和本区域客观实际了然于胸,更要将两者紧密结合。

  杨洪涛认为,基层干部不仅需要业务素养,更需要职业精神,“把公家的事当自己家的事,工作肯定能干好。不能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让一个地方跟着冒险!”他说。

  对于这些年的工作,杨洪涛给自己打了80分,因为做了一些别人没想到、没敢做的事,但距离自己设定的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表彰,更是给区委这个班子、这个团队的。”杨洪涛最后说。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2日 22: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