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惠符:开明士绅真诚抗日受嘉奖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海滨路街道滨海城社区党支部书记 李丽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的祖父李惠符,河北省迁安县三李庄人。他虽然只是一名开明士绅,但从抗战那一刻起,就和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共同抗敌;在抗日统一战线的感召下,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唇齿相依。他坚守民族气节,以超人的胆识和智慧,书写了感动子孙后代的抗日史实。

  参与冀东暴动,安置抗日队伍,因“染”红色被迫离乡。

  1938年7月,祖父亲眼目睹了由共产党领导的冀东抗日大暴动。他曾多次对家人说:“共产党,这个党有希望。”当他看到挚友王晓岚率领手下的民团、巡警、抗日青年500多人参加暴动,并组建“迁安抗日游击队第一支队”,他非常钦佩,这也更加激发了他抗日的爱国热情。当时,延安向冀东派来了抗日武装——八路军邓宋支队和抗日民主政府,众多士绅见此情景,都纷纷逃到平、津、唐等地躲藏起来。唯有祖父,以士绅代表的身份和各界民众一起,把抗日武装迎进县城,安排好住宿、粮食及副食供应,夜以继日地为抗日救亡忙碌、奔波。当抗日部队和政府奉命到平西整训撤离冀东后,日伪军又重占迁安,而祖父由于“染”了红色,难以在家乡立足,被迫躲到北平,经人引荐在道德会以讲《四书》、《五经》来维持生计。

  挚友相约返乡,以道德会为掩护,为抗日救亡做地下工作。

  1941年,祖父的挚友王晓岚,在十二军分区负责冀东一带的统一战线工作。在他的引导下,祖父返回家乡,并担任了迁安县道德会名誉会长,以此身份为掩护,从事地下抗日救亡工作。1942年,经十二军分区指示,在道德会建立了地下交通站,主要任务是收集和传送情报,瓦解敌伪。

  最危险的一次是在1945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地下党组织通知祖父暗中出城,向迁卢抗日联合县县长李焕章汇报日伪新动向,并带回一叠军分区印制的宣传材料。可能是消息走露,第二天傍晚约200名日本宪兵、军警包围了道德会,实行大搜查。我母亲生前也曾提及过此事。当时她去为祖父送饭,进院后,看到房上架着机枪,军警、宪兵荷枪实弹,戒备森严,狼狗吐着舌头,非常吓人。二十多岁的母亲见到这种场面,吓得浑身发抖,而祖父却平静地说:“没事,赶快回家。”值得庆幸的是,由于事先已将宣传品埋藏在灶膛内,敌无所获,祖父和道德会人员才逃过一劫。

  利用特殊身份和威望,营救被捕抗日人士,为保护我党我军干部、群众作出贡献。

  据《迁安政协文史资料》记载:从1942年到1945年8月,祖父利用特殊身份和威望,曾营救被捕的抗日战士、干部和革命群众达80余人。其中有迁卢抚昌联合县县委组织部长张文浩,区委干部苏德中、罗玉良,冀东军区军工干部马德祥、张秀清等人。祖父还曾一次挽救过九名起义人员的性命。

  1945年6月,我十二军分区围困迁安县城,久攻不下。时任伪警备队中队长的白永成,是我地下党负责人,他与守卫县城四门的八名小队长商定起义,和军分区里应外合,解放迁安县城。不幸机密泄露,白永成等九人被捕入狱。消息传出,军分区首长亲自派人把祖父接到我方所属游击区胡各庄,当面布置营救任务,指示“要不惜任何代价,营救被捕的起义同志”。祖父冒着危险,多次找到伪警备大队长汤鹏举、伪县长缪继珊,晓以民族大义,讲清目前形势,劝说他们“不要伤害起义人员,救人即是救己,乃为上策”等。几经周折,最终,他们答应不把人交给日本宪兵队。就在日本投降后的第二天,九名起义人员全部获释。

  真诚抗日受嘉奖,当代表参政议政,抗日贡献得到我党我军肯定。

  抗战胜利,冀东十二军分区为祖父颁发了嘉奖令:“李惠符真诚抗日,迎接反攻,为我党我军做了很多工作和一定贡献,是开明士绅。希我党、政、军、民保证其生命财产安全”。1949年,祖父以开明士绅身份被选为迁安县第一届人民代表会议代表,并任常务副主席,还被选为河北省各界人民代表大会特邀代表。

  今天,我们缅怀先辈,一定要铭记历史、珍视和平,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魂。(此文原标题为:祖父得到中共的抗日嘉奖令)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4日 0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