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薛兴玉:冲锋夺阵的司号员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二场政工政法办公室 赵秋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薛兴玉,原名薛候保,男,汉族,1926年10月24日出生于山西省临县(碛口镇)圪塔上村一个农民家庭。他8岁开始下地干活、放羊。1938年,八路军北渡黄河,挺进山西,在他家乡开辟了敌后抗日根据地。1943年1月,17岁的薛兴玉在当地参加了八路军晋察冀三分区领导的抗日游击队,由于他个子大,身材魁梧,说起话来底气足,担任了司号员。1949年6月21日在西安加入中国共产党。

  薛兴玉刚参加八路军不久,就跟随部队参加了战斗。在战场上,司号员是最危险的身份之一,每次吹冲锋号都要在阵地前沿高处,用力吹得山响,同时,也是敌人重点要消灭的目标。每当战斗最激烈需要鼓舞士气的时候,指挥员就会命令司号员吹响冲锋号,以震慑敌人。在那次战斗中,他表现得非常英勇,几次冲锋号吹下来,敌人就被吓得直后退……他第一次参加战斗就打了一场胜仗,部队共俘敌治安军5人,缴步枪5支,敌伤亡50人。同日,部队又在南坡的袭击战中毙敌80人。同年11月22日,袭击上杜战斗,击毙敌伪10人,生俘伪分队长以下官兵98人。

  薛兴玉作为司号员无战斗时,他就早起晚睡苦练吹号基本功。其实,练吹号功还有个不为人知的“秘密”,那就是早晨起来练吹号不能撒尿,得把憋住的劲从号筒里吹出来才成。这以后,薛兴玉吹出来的号声特别嘹亮,战士们一听就特别提精气神。

  随后薛兴玉又参加了反扫荡第三阶段作战多次,每次指挥员一声令下,他便手握军号、奋不顾身一跃而起,吹响威震敌军的冲锋号。几次战斗下来,部队共毙伤敌伪军404人,击毁汽车4辆。其后,开辟了怀来、泳鹿、蔚县、宁北、临东抗日根据地。

  薛兴玉1984年离休,于2008年2月26日因病医治无效,在红星二场逝世,享年82岁。(赵秋苗根据薛兴玉生平事迹和《红星二场志》相关资料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5日 01: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