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裴忠治:将共产主义信仰融入血脉

陕西省委老干部局 段宗辉 陈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裴忠治

裴忠治

  裴忠治,身材高大,须发皆白,穿着一身灰色的中山装,说着一口浓重的山西话,回忆起七十年多前的抗战经历,思路清晰、精神矍铄,脸上洋溢着对党的忠诚、对民族的热爱之情。

  聪明好学的小战士

  裴忠治的父亲是裴家湾村第一任主任,在父亲的影响下,大哥早早地就去当兵了。裴忠治年纪小,个子却很大,被推举为儿童团团长,主要负责站岗、放哨、抓汉奸、破除封建迷信等。年少的裴忠治俨然一个孩子王,每天手提着红缨枪,威风凛凛地穿梭在村子里,村里上上下下没人不认识他。由于他工作积极努力,多次受到表彰。裴忠治上过两三年学,认识许多字,儿童团工作做得又好,部队的指导员特别喜欢他,经常摸着他的脑袋说:“小鬼,跟着我干吧,我最喜欢你这种有文化的。”在指导员的感召下,1944年正月,裴忠治参了军,成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120师特务团的一名战士。

  成为八路军战士后,裴忠治更加努力。别看他年龄小,但他爱学习肯用脑,训练中一丝不苟,各项技术都过硬,在团里是刺枪标兵、打靶标兵,深受大家喜爱。站岗放哨是特务团战士的一项日常工作,由于战争的紧张和残酷,经常有一些战士牺牲在哨位上。裴忠治认真观察,发现多数战士牺牲在晚上的哨位上。他认为,鬼子在白天已经将战士站哨时间、位置等情况摸清楚了,晚上趁天黑人少时动手暗杀哨兵。为此,他晚上站哨时,常常用根棒子顶着他的帽子放在哨位上,而他自己则趴在不远的暗处观察,待发现鬼子逼近哨位,再伺机而动,一举把鬼子拿下。裴忠治说,埋地雷、拉地雷也是个技术活,要善于利用地形地貌,要未雨绸缪,在埋地雷的时候就要想好自己的撤退路线,以便有效地打击敌人保护自己。

  灵活多样的游击战

  让裴忠治印象最深的是在他亲自参加的在方山的一次战斗。当时方山被鬼子占领了,鬼子占据着有利的地形,还在路上修了碉堡,每天都有一个排的鬼子站岗放哨。想端掉敌人碉堡,硬拼肯定是不行的,只能智取。他们经过观察,发现有一个汉奸,每天给日本人通风报信。于是,侦察兵摸清汉奸每天的动向后,在与汉奸姘居的女人那里活捉了汉奸。经过做工作,汉奸同意引诱日本人进入他们的包围圈。那场仗,鬼子一个排的兵力被他们一锅端掉,歼灭敌人17人,为攻打方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

  裴忠治从10岁参加儿童团开始,就一直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教育和培养,70多年来从未间断和改变,共产党、毛主席在他的心中至高无上,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已融入了他的血脉。工作几十年,他当过通讯员、会计、府谷县百货公司经理,府谷县外贸局局长……在大大小小几十个工作岗位上工作过,无论是职员还是领导,他都兢兢业业。战争岁月磨砺练就了裴忠治特殊的精神气质,同时也塑造了他高尚的品格。(此文原标题:裴忠治 机智勇敢的抗日小战士)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05: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