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安仁:培养进步青年 积蓄抗日力量

山西省永济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王新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安仁(1910—1937),山西翼城县隆化镇高家垣村人。安仁自幼酷爱读书,勤于思考。1925年在县立三高读书,毕业后留校任教。1926 年,阎紫琴由太原来到翼城,秘密开展党的地下活动。此前二人就非常熟悉,交往颇多,在阎紫琴的教育和熏陶下,黄安仁由一名普通的知识分子逐渐成长为具有共产主义意识的先进青年,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组织并领导了震惊翼城的三高学潮。1927年至1930年,黄安仁按照紫琴的指示,串联进步学生,宣传革命思想,发动了驱赶反动校长的学生运动。

  学生运动的兴起,使翼城当局感到不安,屡派警察镇压。为避免无谓的牺牲,在党组织安排下,黄安仁于1931年离开家乡,以深造为名,去太原上学。到太原后,黄安仁考入省立清华中学,并被选为学生会干部之一,在冯彦俊、阎紫琴、柯黄的培养教育下,1931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党组织决定在太原师范学校成立救国自强学社,由黄安仁任社长,其宗旨是为贫困子弟上学和培养进步青年,积蓄抗日力量。

  1936年春,黄安仁从省行政干部培训班毕业,受党组织派遣来到永济,公开身份是阎永济政府第一区区长,秘密开展抗日救亡 运动。1937年冯彦俊到永济组建牺盟会,黄安仁和冯彦俊取得联系。根据当时的形势,党组织决定建立一支秘密武装队伍,定名为抗日义勇军,黄安仁任司令,下设三个团,第一个团团长张思太,第二团团长姚宗德,第三团团长曹效彬。初步搭起架子便招兵买马,报名参加的青年甚多,但并未集中。黄安仁的活动,受到阎政府的监督与警告,但他置之不理,仍继续秘密开展活动,四处动员扩军,下委任状。

  由于机密泄露,黄安仁被捕入狱,阎锡山派员训教,他说:“组织队伍是为抗日,抗日有何罪?”迫于社会舆论,黄安仁被无罪释放,出狱后,黄安仁立即准备发动武装暴动。在印刷传单过程中,被阎政府发现,又被搜去“党证”,知道黄安仁为中共党员,他第二次被捕入狱。狱中他组织越狱暴动,砸开牢门后,一部分同志脱险,另一部分因伤未及时逃出,黄安仁返回营 救。阎永济政府派大批警宪把监狱包围,越狱失败。1937年11月,阎锡山急电将黄安仁枪决,临刑前他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时年27岁。(此文原标题为:坚定抗日——黄安仁)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13: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