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永福:杀恶霸组队伍 英勇抗日的双枪手

山西省永济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余高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永福(1903—1942),乳名蛋子,永济开张镇东开张村人。胡永福八岁的时候,父母相继去世,靠兄嫂抚养长大成人。他从小爱听“绿林英雄”一类的故事,喜舞拳弄棒,好抱打不平。20岁时杀了横行乡里的恶霸,逃往陕西寻找出路。

  到陕西后,胡永福先给人打短工度日,后听说金水沟有一支队伍,他便去报名从军。这支队伍是自发组织起来的游击队,起初,他们打土豪、杀恶霸,后来就横行霸道,为非作歹。胡永福看不顺眼,借机杀掉其头目。弟兄们知道胡永福为人正派,精明能干,一致拥护他做了“大杆”。

  过了一段时间,胡永福想把这支队伍带到河东,但其副手不愿意,加之士兵多是陕西人,也不愿离开家乡。胡永福只好回家。这时,地下党员李荣、张子英去做他的工作,并介绍他去夏县找河东党组织负责人嘉康杰,参加游击队。1936年经嘉康杰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嘉康杰的警卫员。1938年嘉康杰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行前,指示胡永福回家乡搞武装斗争。在永济,胡永福和景星、张同生接上了头,在他们的支持下,成立了条山抗日游击队,并担任了小队长。有一次他带的队伍遭遇日军,胡永福手持双枪,弹无虚发,一连打死日军数人,掩护队伍安全转移。

  1939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后,景星、张同生带队伍离开永济,奔赴晋东南抗日前线。留胡永福在当地重新组织武装,继续坚持斗争。胡永福很快组织起一支小分队,并率众加入杨振邦部,担任杨部执法队长,充分利用杨振邦,进行抗日武装斗争。当时,日军实施“强化治安运动”,在临晋县封神庙举办青年训练班,进行奴化教育,培养反动骨干。一晚,胡永福带领小分队包围了封神庙,活捉副校长毕向斗,将49名学员带回中条山。经教育,49名学员加入抗日队伍。后又活捉临晋县伪财政科长,让其交出2000元,以供军需,还杀死汉奸沈性天。

  胡永福在中条山下、黄河两岸,打日寇、除汉奸名声渐大,当时群众中流传着这样的歌谣:“胡麻子,使双枪,日寇、汉奸心发慌;心发慌,想革除,可惜就是捉不住。”1942年杨振邦部保安团团长吴辰理抓住胡永福,吴辰理奉胡宗南驻杨部代表的密令,将胡永福一行五人枪杀于伍姓滩。(此文原标题为:双枪手胡麻子——胡永福)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14: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