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始终坚持贯穿一条红线——党史专家解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和招待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新华网“讲习所”推出《始终坚持贯穿一条红线——党史专家解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邀请专家对总书记有关抗战的系列重要讲话进行深入浅出的权威解读,以期帮助读者更好地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图为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9月2日和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和招待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一系列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宏大的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考,站在新的时代高度,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奋斗历程,揭示了这场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总结了人类社会在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搏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体现了大视野、大格局、大境界、大智慧,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强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最大的特点就是始终坚持贯穿了一条红线:“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十六个字,不仅是今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主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待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科学态度,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把历史当作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和“清醒剂”,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高度自觉。

  “铭记历史”的要求,内涵十分丰富。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三个“牢记”: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第二,强调血的教训不能忘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无论是当年勇敢抗击侵略战争的国家的人民还是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国家的人民,无论是经历了那个年代的人们还是在那个年代以后出生的人们,都要坚持正确历史观,牢记历史的启迪和教训。第三,强调要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当前,仍然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尤其是日本右翼势力,制造了一系列否认侵略战争、掩盖战争罪行、美化战争意图的谬论。在这种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铭记历史”的要求和号召,可谓振聋发聩,引人警醒。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是为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我们谴责侵略者的残暴,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始终突出了“珍爱和平”的主题,集中阐释了“为了和平”的宗旨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了和平,就全世界而言,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就中国而言,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关于人类社会发展未来的新理念,是与“中国梦”相通的一个重要理念。今天,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国际社会寻求共同利益、应对共同挑战、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新的全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宣布中国裁军30万的重大决策,这是对和平精神的传承,彰显出一个大国的责任,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维护和平、捍卫和平,坚决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强决心。

  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和总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对于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必将起到重要作用。(作者:曲青山)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17:3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