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仙甫:打响浚县抗战第一枪

河南省浚县县委组织部 丰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常仙甫,河南省浚县北边门户——裴庄村人。他爱憎分明,坚持正义,关心百姓疾苦,拥护中国共产党,是浚县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急先锋和组织领导者之一。

  1938年3月15日,300多名日军从安阳的汤阴县城出发,沿公路南犯裴庄村。早有准备的开明绅士常仙甫率领青壮年村民登上村寨,自发组织抗日。当日军靠近寨墙时,常仙甫一个有力的手势,20多门土炮齐声怒吼,村民喊杀声震天。被打晕的日军误以为村内有正规军,不敢恋战,丢下几具尸体,绕道向裴庄村南边的石桥村方向进犯。常仙甫果断定下作战方案,“抄鬼子后路,与石桥村群众一起对鬼子前后夹击,痛击鬼子。”他便率领50多名村民,悄悄从鬼子后面猛然狠击,击毙日军数十人,打得日军拼命逃窜,龟缩进汤阴县据点。

  3月18日上午,恼羞成怒的日军集结1000多兵力,在数门大炮的掩护下卷土重来,三面包围裴庄村,并发起猛烈攻击。“鬼子攻寨了!准备——放!”常仙甫一声大喊,20多门土炮齐声发威,炮口吐出的铁砂怒吼着喷射向鬼子,打得日军鬼哭狼嚎,死伤惨重,数次冲锋皆被击退。在战斗中,常仙甫面对敌人的枪炮,临危不惧,赤膊上阵,手提大刀,在寨墙上来回奔跑,指挥村民抗击日军,腿上中枪仍毫无惧色,从容应战。激烈的战斗从上午9点一直打到下午4点,土炮炮筒被烧红,弹药已打尽,寨墙的缺口增多,再加上敌人的援兵赶到,为保存实力,避免更大的伤亡,常仙甫组织群众从南门迅速撤退。

  这次战斗,共打死、打伤日军200多人,给了进犯浚县的日军当头一棒,有力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后来,常仙甫奔赴太行山革命根据地找到八路军,并接受陈赓将军指导。回到家乡,整顿天门会组织,在豫北组织成立了浚(县)滑(县)汤(汤阴县)天门会总办事处,建立八路军交通站,秘密开展抗日斗争,为豫北抗战做出卓越贡献,后被冀鲁豫行署任命为参议员。

  抗日战争胜利后,他积极宣传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发动群众与国民党反动派地方势力展开斗争。1946年5月,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58岁。

  (此文原标题为“河南浚县常仙甫 豫北自发抗日急先锋”)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07: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