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侯仰光:弃笔从戎投身抗日前线

山西省永济市委党史研究室 吴玉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侯仰光(1914—1948),又名侯掌义,永济张营镇长处村人。侯仰光学习勤奋。1932年毕业于永济第三高小,因家庭贫困,辍学在家劳动。1936年侯仰光参加了全县招收小学教员的考试,以甲等优良成绩考中,取得了教员合格证。此时,省牺盟村政协助员来村通告西安事变情况,宣传党的统一战线,发动群众抗日救亡,动员进步青年报考国民兵军官教导团。侯仰光受到鼓舞,放弃了教书的机会,准备报考。这期间,长处村成立了主张公道团,他被推选为公道团团长。侯仰光利用这一合法身份宣传抗日救亡,组织“民团”进行训练,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时隔不久,侯仰光考取了国民兵军官教导团。1937年参加了薄一波领导的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曾参加过百团大战等战役,英勇杀敌。在晋东南担任八路军敌后武工队时舍生忘死,一直战斗在晋冀豫抗日前线。

  1946年,侯仰光调太岳五分区(后改为三分区)司令部担任侦察科科长,投身到解放战争中,不到一年时间,人民解放军解放和收复了晋南16个县城,蒋阎势力范围只剩下临汾、运城两个地方。1947年4月26日,中央军委和毛泽东指示晋南人民解放军,应乘胜夺取运城,并向吕梁地区扩大战果,继续威胁敌之侧翼。据此,人民解放军准备发起运城战役。为了掌握平陆、芮城、永济、万荣等地敌人的活动与兵力部署情况,侯仰光奉命进行侦察,他机智、勇敢、出色地完成了侦察任务,为部队提供了详细的情报,为战役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1947年12月运城解放。1948年12月,侯仰光又参加了临汾战役,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八兵团六十二军一八六师一三四团(后改为五五七团)参谋长。临汾攻克后,又解放了太谷、榆次,将阎锡山部队包围在太原城。要尽快解放太原,首先必须夺取太原城的东山。在东山前沿阵地黄土坡战役中,侯仰光率三营八连和一个重机枪排、一个八二追击炮排,攻打外围据点杨庄,经过几个小时的战斗,终于攻克了杨庄。次日,国民党军集中优势兵力,反攻杨庄,他率部激战,击退敌人七八次强攻,不幸在战斗中牺牲。(此文原标题为:不屈不挠——侯仰光)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14: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