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个运动后的恢复方法 快速有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于剧烈运动后,都会感到疲倦或肌肉酸痛,这现象称之为“迟发性肌肉酸痛”。它通常于剧烈运动后的一至两天内出现,而持续时间通常少于两天。这现象是由于肌肉纤维轻微撕裂而导致发炎所致。

  假如你锻炼后,出现轻微的肌肉酸痛,这意味著肌肉正处于强化阶缎中的适应期,并不是坏现象。但假如酸痛剧烈难耐,这可能是肌肉因过度锻炼而受伤,这时你便要进行运动后的恢复。

  (一)于运动或比赛完结后,不要立即停下,应保持身体活动,使血液得以循环,亦使心脏更易适应。

  (二)于运动后进行数分钟的慢跑(身体应完全放松,感觉不费气力),减低关节僵硬。

  (三)你可尝试躺在地上,把双脚靠墙抬高五分钟,这有助减少脚部疲劳。

  (四)假如运动后,你的手脚感到非常酸痛疲劳,可尝试以冷水冲洗酸痛部位五至十分钟。于酷热天气进行运动后,你亦可以冷水洗澡,使血液酸性降低,减轻疲劳。

  (五)假如肌肉酸痛不算太严重,热水浸浴会是更好的恢复方法。浸浴最好于运动完结的十分钟后才开始。以大约摄氏四十度的水浸三至五分钟,再以冷水冲身约一分钟,最少重覆做两次,最好以冷水冲身作为结束。这样一冷一热,使你的血管更有效率地把代谢物泵走。

  (六)记住运动完要多喝开水,把代谢物冲走。假如你运动时流失一磅的水份,过后便需要补充约十六安士的水。

  (七)于运动后一小时内饮用运动饮料,或进食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的食物(如谷类及奶类)。

  (八)约十分钟的按摩能助你消除疲劳,最好是在运动后两小时内开始。力度不要过大,否则有机会使酸痛加剧。

  (九)假如你热爱咖啡奶茶或含酒精饮料,记著不要在运动后即时饮用,因为它们会使你的血液酸性增加。

  (十)于运动后的两三天完全休息,并不是最好的恢复方法。你可尝试于第二天开始进行低强度的运动,看看会否比以往复原得更快!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15:1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