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万曼琳:一生难忘的“红色童年”

陕西省委老干部局 王立民 杨俊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万曼琳

  万曼琳,1926年出生于四川南江,1933年随哥哥参加红军,是红军长征路上年龄最小的女红军之一。时光虽已过去70多年,万老的很多记忆有的虽已模糊,但有那么几个片段却丝毫没有褪色,她讲起那段故事时仍激情豪迈,把我们带回了那段荡气回肠的战争岁月。

  我是由哥哥背着参加红军的

  1933年秋,红军部队转移离开南江。万曼琳哥哥带着一家人逃难他乡。在一次过河时,由于急浪打来,母亲、嫂子和侄子都被河水冲走,万曼琳侥幸被哥哥拖上河岸。从此,年仅7岁的万曼琳就成了孤儿,只剩下哥哥这唯一的亲人和依靠。历经千辛万苦兄妹俩终于在广元附近的山上找到了红军并参军。因哥哥要经常战斗,年仅7岁的曼琳就跟着炊事班一起拾柴、择菜,有时还到战壕里去送饭。那时曼琳人小脸圆、眼睛圆、鼻子圆,浑身都是圆圆的,大家给她起了个外号叫“小皮球”。 虽不上战场一线去战斗,但活泼可爱的“小皮球”有机会就常常给大家唱个歌、跳个舞,成了大伙的开心果。

  由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主力红军不得不退出根据地,开始了举世瞩目、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1935年3月,万曼琳所在红军第四方面军也奉命退出川陕革命根据地,不到9岁的曼琳作为炊事班的一名“红小鬼”,也开始了艰苦卓绝的翻雪山过草地的长征路途。而哥哥被调到了骑兵团,兄妹二人就此失去了联系,4年后才被告知哥哥已牺牲。

  能活着过来真是不容易

  “没有战友,我肯定走不完长征路。”万曼琳动情地说。一次,战友们把她放在马背上过河,由于水深流急,曼琳连人带马一起被大水冲走,只记得醒过来时,自己躺在岸边,身上已被大家用皮袄裹起来以保持体温。3次过草地,九死一生,一望无际的草地无处躲藏,为躲避敌机侦察,有时只好原地趴下,头上戴个布圈圈来迷惑敌人。战士们怕她掉进泥潭,就把绳子系在她腰上,一旦掉进去好把她拉出来。

  “还有一些战友为救我而死,真的要谢谢他们!” 万曼琳至今感念那些因救自己而牺牲的战友。在延安,一次敌机突然来轰炸,一位八路军大哥用自己的身体紧紧护在曼琳身上,“咣、咣……”几次爆炸过后,曼琳看到自己的衣服一点点被鲜血染红,这位年轻的战友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无情的炸弹。

  曾经的“抗日流亡孩子剧团”

  1936年10月,万曼琳被派到康克清和蹇先佛身边当勤务兵。一次列宁剧团(抗战剧团前身)演出,小曼琳觉得很好玩,康克清问她想不想参加剧团,她当即点头答应,成为了抗战剧团一名小小的文艺战士。剧团的日常排练十分辛苦,小曼琳从不叫苦叫累,经常还加班加点进行排练,那时的节目有舞蹈、歌曲、话剧、哑剧、活报剧、快板剧、陕北道情戏等,深受大家喜爱。

  1938年,万曼琳所在八路军抗战剧团从延安南下到国民党统治区西安,沿黄河各县进行宣传党的主张和思想。但国民党地方顽固派千方百计地刁难,有的是连城门都不让进,有的是在演出时派特务往台上扔土块儿、鞭炮等。为广泛发动群众,上级决定,剧团年龄大的同志回延安,只留下24个小同志,打扮成“流浪儿”,以“抗日流亡孩子剧团”的名义,在西安、临潼、渭南、韩城、合阳等地辗转演出,继续进行抗日宣传,受到了时任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主任林伯渠同志夸奖。

  后来剧团成员返回延安,剧团又排练了《叮叮舞》、《乌克兰舞》、《海军舞》等节目,毛泽东主席,周恩来副主席等领导同志多次观看她们的演出,曼琳和同伴们跳的《海军舞》受到了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还被斯诺拍照并选入了《西行漫记》之中。

  “我的童年是‘红色童年’,虽然苦些,但很有意义,我这一辈子能有这么一个‘红色童年’,值了!”。

  (此文原标题为“一辈子能有这么一个‘红色童年’,值了!”)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0日 06: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