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功叔:舍生忘死的秘密县委副书记

山西省永济市委党史研究室 曹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功叔(1910—1942),原名高占成,永济虞乡镇洗马村人。1924年,高功叔进入虞乡高小读书,1927年考入蒲坂中学。上中学期间,他十分关注国运民生,读了不少进步书刊,受到共产主义思想启蒙教育。回到家中常劝家人将多余的土地分给穷人耕种,让大家都有饭吃。

  1931年初中毕业后,高功叔先后在本村和曾家营当小学教员。1936年11月,赴太原牺盟会村政协助员训练班学习,接受党的教育,12月被派往平陆县任牺盟会村政协助员。1937年4月,又去太原参加了国民兵军官教导团的训练。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大举进犯中国,高功叔重返家乡,以教员为职业,从事革命活动。他不但给学生讲时政、教唱抗日歌曲、带领学生们练军操,而且还常到群众中去宣传抗日救国。1937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了虞乡县人民抗日自卫队中队指导员。

  1938年2月,日军占领虞乡,高功叔率自卫队,不断袭击日军。4月间,自卫队指导员张坚去赵同山家(关家庄)作统战工作时被杀害。高功叔十分气愤,率部围歼赵同山,赵同山乱中逃跑。不久,高功叔担任虞乡地下县委书记兼自卫队大队指导员。后来,高功叔被派往吉县克难坡参加阎锡山召开的牺盟工作会议,会上当阎锡山询问老百姓对他的反映时,高功叔直言进谏:“老百姓说你不打日本。我们那里日本人横行,却不见你的队伍。连县长也没有了,谁保护老百姓?”

  1939年,虞乡人民抗日自卫队改编为新军政卫一支队第八大队,高功叔任大队指导员。同年4月,支队改编为旅。1940年2月,撤离汾南,转移到太岳根据地。1941年初,高功叔被派往介休县做党的地下工作。根据中共中央提出的“隐蔽精干”的方针,介休县配备了“公开”、“隐蔽”两套班子,高功叔担任了秘密县委副书记。他不顾个人安危,以挑货担为掩护,经常活动在敌占区,发动群众,开展抗日工作。1942年初,担任介休县委书记。同年4月17日,他带领四名游击队员去兴地村,当晚住在梁三娇家的窑洞中。次日拂晓,一支日军进村,他率队突围,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0岁。(此文原标题为:舍生忘死——高功叔)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0日 13: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