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位士兵的生命影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位士兵,路遇交通事故奋力抢救乘客,却被疾驰而来的大客车夺去生命。从军16年,他在人烟稀少的湖南山区默默奉献;牺牲后,他捐出器官,以另一种方式获得永生……

  湖南西部山区,人烟稀少、树木茂密。作为一名“深山海军”,梅雄曾告诉战友,最大的遗憾是“从没见过大海、从没上过军舰”。

  驻地宿舍,梅雄的床铺还工工整整叠放着“豆腐块”被子、放着洁白的海军军帽。

  这里是梅雄所属部队最艰苦、最偏僻的驻地。他主动要求分配到这里,一干就是十多年。

  梅雄值班执勤在坑道里,梅雨季被子能拧出水来。一般执勤最多一周就要轮换。可有一次,梅雄主动代战友值班,在山洞里连续待了35天。长此以往,他患上了严重的老寒腿和关节炎。

  在更年轻士兵们眼里,梅雄是“最好的班长”。部队里流传着一句话——每个新兵都有半夜梅班长来掖被子的经历。

  8月12日,长张高速,载着20余名乘客的旅游大巴失控侧翻。途经现场,梅雄奋力拉出8名乘客,却被疾驰而来的大客车狠狠撞上。当时梅雄瘫在地上,浑身是血,头上有个鸡蛋大小的洞……

  湖南张家界人民医院。16天,是梅雄妻子周冰庆生命中最漫长的一段日子。她一直在等待奇迹,但奇迹最终没有发生。

  8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部党委批准梅雄同志为烈士。9月6日,海军党委追授梅雄“舍己救人爱民模范”荣誉称号。

  成百上千市民自发前来,向英灵致敬。梅雄的三姐刘桂香一遍遍抚摸着弟弟的脸庞,说来生还要做亲人。

  在梅雄追悼会上,四个月大的梅钰婕被家人抱在怀中,愣愣地望着鲜花翠柏中躺着的父亲。小钰婕最后一次见爸爸是在事故两周前。梅雄给女儿办了一张宝宝游泳卡,可以游15次,可他才陪宝宝游了一次。

  本来,还有三个月,从军16年的梅雄就要退伍了。父亲2009年车祸离世,梅雄是家里唯一的男丁。年过花甲的母亲、聚少离多的妻子、四个月大的女儿、外出打工的姐姐……都在等他回家。

  他的家在湖南常德临澧县杨板乡跑马村,是村里生活较困难的农户之一,房子还是上世纪80年代盖的。

  “弟弟一直就是这样的人。”刘桂香对梅雄舍命救人并不意外。2009年,梅雄包车送姐姐一家到车站,路遇一辆摩托车翻车。“弟弟马上把包车让给他们去医院,害得我们误了车。我那时还有点不理解,现在觉得很骄傲。”

  “最大的遗憾,莫过我们尽了所有努力,还是没能救回他。”医生说,“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让梅雄从手术室离开时,看起来依旧英姿勃发。”

  “把梅雄的一部分留在这个世界上”,周冰庆和刘桂香对这件事想了无数遍。本来担心老母亲受不了,没想到一辈子在农村生活的花甲老人默许了。

  “他是救人受伤的,就让他救更多人吧。”周冰庆和刘桂香噙着泪在器官捐献志愿书上签名,再不忍看一眼志愿书。

  梅雄的肝脏和肾脏,分别被移植给湖南永州的一位农民和湖南益阳的两名男性患者。得知受捐者情况良好,刘桂香在梅雄走后第一次露出笑容。“弟弟的一部分还在这个世界上活着。帮到了别人,弟弟一定很开心。”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0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