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秦泉顺:以卖书为名 传递秘密情报

山西省永济市委党史研究室 吴玉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秦泉顺(1913—1945),永济张营镇吕车村人。秦泉顺小时勤奋好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4岁考入张营高小,继而又考入临晋中学,后又转入运城中学。在学校时经常阅读鲁迅、瞿秋白、巴金等进步作家的书籍,接受革命进步思想熏陶。

  1937年七七事变后,秦泉顺先后在堡里、王西等村当小学教员。期间,秦泉顺与地下党员于保安、张士岗、史光华来往密切,受他们的影响,积极参加抗日活动。1939年由于保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根据当时形势需要,党组织让他放弃教学,以卖书为业,来往于各村学校宣传抗日,并传递情报,散发抗日传单,在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的抗日力量。

  1942年10月,日伪企图一网打尽共产党人和抗日积极分子,借召开“文化人座谈会”名义,计划秘密集中逮捕。秦泉顺识破敌人的阴谋诡计,将情况报告给党组织,避免了一场灾难。秦泉顺的抗日活动,被日伪察觉,四处进行搜捕。日伪几次到他家都未抓到,便将其父母投入监牢,作为人质。在狱中,双亲受到百般凌辱,关押40多天,危在旦夕,后经村民保释回家,不久,其母去世。

  1943年1月,秦泉顺离开家乡,奔赴抗日前线,在夏县参加了抗日十支队,并改名王志恒。1945年5月,秦泉顺被逮捕,在敌人的严刑面前,他大义凛然,英勇不屈,表现出共产党人的坚贞气节,敌人剁去秦泉顺的脚趾,而后枪杀,时年32岁。(此文原标题为:大义凛然——秦泉顺)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14: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