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郑永燧:百岁老人难以忘却的部队记忆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郑永燧

  姓名:郑永燧

  出生:1916年5月

  住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胪厦村

  参军时间:1938年

  部队职务:马尾海军陆战队二旅四团中尉副官

郑永燧老人生于1916年,今年已满百岁。虽然记忆力有所减退,但精神还很不错。一进家门,他就颤巍巍地招呼我们坐下。

  “我是22岁(1938年)参的军,之前在农村种田。那时我刚刚结婚,政府征兵,我就去报名。开始我在补充团,在省军区三明三元区军管区军官大队培训学习了一年后,我去了永春县国民兵团1当兵,在那当了一年多排长。”

  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后,各地都成立了国民兵团,有点类似地方民兵组织。根据永春县志记载,永春国民兵团成立于1938年。郑永燧说,那时候日本刚刚打到福建2,永春还没有战事。刚好有个亲戚在马尾海军陆战队参谋部任职,经他介绍,郑永燧被调回马尾,直接进了海军陆战队司令部。这时候已到1940年底、1941年初,准确的时间,因年代久远,老人已经记不清了。

  “我在司令部呆了4年。当时马尾海军司令是李世甲(李世甲兼第2旅旅长)。”

  “那时候你在海军陆战队做什么。”那段历史少有人问津,我不禁多问了一句。

  “海军陆战队3下面共有二旅四团。司令部有6个副官,3个上尉,我是中尉。副官就是打杂的,主要是后勤,他们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没怎么经历战事。副官长是一个少校,营级干部是张勇泉。”

  说起敌我双方实力的差距,郑永燧语气很是气馁:“那时候陆战队主要是驻守琅岐、琯头、川石一带,司令部在马尾。日军主要通过连江登陆。海军陆战队与日军没法打,完全不在一个实力上,因此没怎么打。日军登陆时,海军陆战队也都先撤了4。后来听说陆战队24团一连连长在马尾打过一个日本兵,那也是日本后撤时在后面落单的。”

  “19458月日本投降后,海军陆战队司令部解散,部队调往东北,但很多人半路上就逃跑了(大约是1947年)。后来我去台湾凤山军校学习,学了一年,班主任是孙立人5。学完后我又回到福建。”现在郑永燧已近百岁,住在小儿子家,由3个儿子轮流赡养。(此文原标题为“郑永燧:那时我们的实力与日军没法比”)

备注:

1、据永春大事记:1938年,成立永春县国民兵团。

2、1937年8月13日松沪会战后,日本决定封锁中国沿海。1937年10月24日,日本攻占金门。1938年4月,省政府迁往永安,抗日后援会迁往连城。5月13日,日本占领厦门,随后日海军开始断断续续攻击闽江口,飞机开始轰炸福州等地。1939年5、6月,日机频繁轰炸海军马尾要塞司令部及各炮台,派快艇进犯长门、福州、亭江,均被守军击退。1941年,日本为发动太平洋战争,制订“福建作战”计划,4月21日福州沦陷。

3、海军陆战队:1934年福建共有两个独立旅、下辖4个团,官兵约5000人。同年5月,两独立旅互易番号,以马尾要港司令李世甲兼任第2独立旅旅长,林秉周任第1独立旅旅长并率部赴江西,改编为陆军,接防南浔路。1937年抗战爆发,11月第2独立旅第3团调赴浙江,第2独立旅在闽只剩直属炮兵连和步兵第4团,仍驻马尾、长门地区。1946年第4团亦改为陆军。

4、马尾要港司令李世甲:1937年抗战爆发后,李世甲设计闽江口的封锁线,将闽江口三条航道用35艘民轮自沉、填石彻底封死,又布设自制的小水雷400多个,形成第二条封锁钱,耗费两年又四个月才宣告峻工。一方面,造成福州航运在抗战中期几乎绝迹。另一方面彻底阻止日本进犯福州。1941年4月18日至21日,海军陆战队顽强抗击日军,并曾重创来敌。但21日,第25集团军司令陈仪(福建省政府主席,负责福建抗日防务)下令后撤,转闽侯大湖一带。此处或郑永燧老人记忆有误。

5、1947年,孙立人在台湾奉命训练新军,并决定在高雄凤山镇成立“陆军军官学校第四军官训练班”,直属成都本校。1950年成都陆军军官学校在台复校,选址于凤山,合并。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14: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