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脉中国经济三大趋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经济正成为人们关注的最大焦点——

  透过论坛窗口,可以观察出中国经济三大趋向:从经济形势上看,虽有波动仍被看好,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信心重要来源;从经济动力上看,传统拉动正在迅速减弱,创新与变革让新产业“破茧而生”;从经济格局上看,合作与共赢愈加紧迫,世界范围内产能合作正在兴起。

  把握新常态的大逻辑,中国经济正在实现着大转变。

  中国: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重要来源

  股市震荡、汇率波动、增速放缓……近几个月,中国经济出现的新现象,为国际舆论所广泛关注,也成为论坛讨论重点。

  李克强总理在参加论坛时作了这样的判断:中国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尽管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产能过剩等挑战,但仍被看好,并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重要来源。

  波士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瑞麟,为了准备论坛发言,参会前就与一批大型国际性公司负责人进行交流。李瑞麟说,他们和我一样对中国经济增长抱有乐观预期,中国正在经历着巨大的经济转型,市场波动是自然现象。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一直是中国经济的乐观派。他认为,中国解决困难的决心和信念,使得中国每次都能成功应对挑战。在世界经济论坛研究报告里,中国的竞争力已经排在世界前列。

  论坛代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预测,“十三五”期间,只要把回旋余地用好,保持7%左右增长应该没有问题。

  相比于以前的两位数增长,不少人似乎对7%的速度有些不适应。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说,7%的速度,从全球来讲,仍然居于前列。进入新常态,要有一个合理预期,出现波动时才能不乱方寸,保持平静。

  有人认为,需求严重疲软。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说:不是需求减少了,而是需求变化了。比如,手机短信少了、通话量少了,数据量在大大增加。

  “几年前大部分中国用户用的是每月5元钱30兆的数据流量套餐,而今天中国的4G牌照发放还不到2年,用户已经2亿多,平均每人每月的数据流量700兆,这当中包含更大的商机。”

  有人担忧,企业景气不足。论坛上,朱宁却有自己的见解:我们要允许那些不好的企业逐渐被淘汰,推动腾笼换鸟和逐渐升级。

  高新技术企业表现抢眼。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这次参加达沃斯论坛异常忙碌。除了参会外,还要见缝插针地与前来要求合作的地方洽谈。浪潮集团今年上半年服务器销售猛增。孙丕恕说,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经营数据,公司还将投资100亿元,建设7个核心云数据计算中心、50个地市计算中心。

  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一组数据在论坛上不断被引用:上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0%左右。出境游人数同比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放缓,但1-8月份,原油、大豆进口同比分别增长10%、7%……

  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柯明思谈起在中国的业务,眉开眼笑。2013年他开始负责集团大中华事务,中国经济增长出现减速,而他的业务却蒸蒸日上。过去两年,洲际酒店集团旗下在中国大陆新开酒店分别达到20家和33家。

  “中国从投资主导型经济转向消费引导型经济,将逐步释放公众对旅游的需求,带动酒店消费。我更希望看到新常态下可持续的稳定经济增长。”柯明思说。

  贝克·麦坚时是一家进入中国已有几十年的知名律师事务所。这家公司的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盖瑞·塞伯在论坛上说,近几年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无可置疑,他们正在全球发挥更加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中国将继续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正成为创新与变革的热土

  华大基因公司入选世界经济论坛评定的全球成长型公司。领军人物王俊却辞去了公司CEO的职务,他要二次创业——将生命科学的大数据和互联网、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应用于健康管理。

  论坛上,王俊对新常态有着自己的理解:“新”就是不同以往,“常态”就是不会再回到过去。适应新常态的最好办法就是创新。而创新的本质就是试错。人很可能就是一只试错的猴子,最后成为直立行走的人。我希望在二次创业的试错中,能够“直立行走”。

  创新与变革,在论坛上成为最热的话题。

  一家只有10名员工的创客机构,构建平台将28万注册用户和3万台机床联结起来,聚众智以成大事。这给李克强总理此次大连之行留下了深刻印象。李克强将成千上万个像他们一样的创新型小微企业称为当之无愧的新领军者。

  现在的中国,每天有1万多家新企业注册成立,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一年半以上了。李克强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分享经济的重要推手。

  “世界各国都面临着转型问题,关键在于谁能更好更快通过创新加速这一过程”,施瓦布说,我们要认识到科技的作用,不能就经济谈经济。这次会议,我们带来了不少最新技术,就是让与会者看看,技术将如何影响世界和未来。

  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三楼,“新领军者村”的对面走廊成为本次论坛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这里,十来个最新款、各式功能的机器人摆在展台上,演示着制造业的未来前景。

  对于已连续第九次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来说,创新从未停止过。从将软件与硬件相结合,转型做系统集成商,到向IT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转变,再到如今在多个城市布局智慧医疗、云医院,东软已经完成了数次重大转型。“世界和中国经济需求热点快速转换,企业要敢于冒险转型和投资,新的需求在不断生成,就看你能否通过创新取得新的竞争力。”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中国需要把“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变为现实,这会带来更多的机会、更高的效率。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提速。为了推动外资投资便利,核准制基本改为备案制,需要核准的项目只有不到5%。

  财税、投融资、价格等领域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下一步将继续放宽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限制,积极发展民营银行、融资担保和金融租赁。

  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论坛上透露,今年上半年企业兼并重组速度很快,企业兼并金额增长26%。

  以改革推动创新的步伐,以创新催动改革的进展,创新与改革成为达沃斯的主题,也成为中国适应与引领新常态的实践,其间蕴涵着巨大的机会。

  中国:以产能合作求互利共赢

  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参会嘉宾、吉尔吉斯共和国经济部投资促进署亚洲顾问詹妮讲得一口流利的中文,这得益于她与中国企业打交道越来越多。

  詹妮说,在比什凯克多尔多伊市场,交易的大多是中国商品,带动约50万当地人直接或间接就业。

  “我们对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非常欢迎。”詹妮希望两国的交流更多一些,来往更便利一些。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今年上半年,在全球投资不佳的情况下,中国吸引外资还增长了7.7%。李克强总理表示,外资进入中国的领域会更为宽广,方式更为便利。

  国际产能合作成为新热点。中国已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等地,初步圈定15个合作意愿较强烈,合作基础条件较好的国家,准备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与具有先进管理经验、先进技术的国家和跨国公司合作,联合开辟第三方市场。如中国正联手法国在第三国开发核电。

  参加论坛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告诉记者,世界产能发展是梯度多元的,发达国家有高精尖技术的优势,中国有中端装备技术优势,特别是性价比优势突出,发展中国家对适用技术装备和基础设施需求强劲,中国可以从发达国家进口高技术,促进自身转型升级,也提供中端技术为新兴市场服务,由此进行双边多边合作,共同开发世界市场。

  南非非洲彩虹矿业公司创始人帕特里斯·莫特赛比参加了对话会,他对产能合作充满期待地说,非洲国家需要中国经济保持成功。

  刘积仁说,东软的数字医疗产品已卖到上百个国家,中国企业可以依托多年积累起来的技术和服务优势,布局“一带一路”,建设医院和医疗服务体系,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技术和服务。

  中国、发达国家、其他发展中国家各有优势,契合到一起,就能够在大范围推动深度的国际产能装备合作,为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增添新动力。(作者:赵承、陈梦阳、石庆伟、许晟、张正富)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18:4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