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范修文:抗日杀敌报国 回乡学医济人

陕西省咸阳市乾县县委宣传部 张高峰 韩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范修文

  近日,我们探访了乾县阳峪镇南北村吴家嘴抗日老兵范修文。据老人的大儿子范振海讲,老人最近身体一直不好,刚刚在家挂完针。见到记者一行人,范修文十分高兴,激动地说:“现在生活挺好的,我除了有高龄补助金,每月还有700元的补贴。”多年来,老人每谈起打日本鬼子,总是特别激动。

  主动参军矢志抗日杀敌报国

  1926年,范修文出生于乾县一户农家。1944年10月,在蒋介石“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号召下,年仅18岁的范修文主动报名参军。11月,范修文和同乡的150余名有志青年被送到西安机场,经过10多道关口的严格体检、筛选,于农历腊月二十八奔赴昆明曲靖训练基地。范修文被编入青年远征军第207师620团第三营九连,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严格训练。范修文所在的207师是“青年远征军”10个师之一,1945年1月在云南曲靖由防守司令杜聿明筹划成立。作为独立师,隶属陆军总部。

  1945年3月,青年远征军第207师奔赴湖南抗战前线,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最后一次会战“湘西会战”。此时,207师被编入新6军,师长由新6军军长廖耀湘兼任。

  满怀壮志的范修文一心想上战场,打击侵略者,建功立业,但却没能与日本兵直接交上手,这是他一辈子的遗憾。当时,范修文所在部队的主要任务是策应参战的主力部队,在实战中观察、学习相关战术、战法。历经40多天的激战,范修文把战场上的攻城、迂回、包抄等战术研究得非常纯熟。

  1945年日本投降后,范修文所在部队于1945年10月前往东北接受日本投降,部队途经上海过了新年,正月十五从上海改乘军舰出发,在秦皇岛登陆,直奔东北收复失地。

  日本投降后,范修文想远离战事,渴望与世无争的日子。此时,已是上尉军衔的范修文主动退伍,被分配到铁路齐齐哈尔警务段(沈阳),后又进入齐齐哈尔警察训练班一年。范修文放弃了相对安逸的生活,在朋友的帮助下,在东北铁岭县入了农户,租了十田亩地。

  自学中医悬壶济世二十余年

  1950年,范修文怀着对母亲的日夜思念,从铁岭回到了乾县。范修文回忆说,几年没有音讯,村里人都以为他在战场上牺牲了,村民见到他时无不惊讶称奇。多年来,只有母亲不信他已经牺牲,夜以继日地拜佛念经为他祈祷。回到家时,母亲还在诵经。见到范修文时,母亲悲喜交加,含着泪水诵完经后,才抱着他痛哭了起来。

  可惜天不假年,一年后,范修文年仅40多岁的母亲突发阑尾炎,因无条件医治而辞世。紧接着不幸的事接二连三地发生,不到两年时间,四弟和二弟妻也相继因病去世。眼睁睁看着亲人一个个因病离世,自己却毫无办法,悲痛万分的范修文下定决心要学医,靠着偶然间得到的一本李涵馥编著的《中国国医指南》,自学起了中医。

  范修文把对亲人的思念,转化为学医的动力。经过多年的自学钻研,范修文成了一名赤脚医生,当了村医,为乡亲们把脉治病。20多年间,范修文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刻苦钻研中医,逐渐精通了农村常见病的诊治之道,经常有患者慕名而来。

  范修文的大儿子范振海说:“父亲一生乐观豁达,以前读过私塾,后主动报名参军为国效力。父亲现在肺上和心脏上有些小毛病,经常性吸氧、挂针。平时除了耳有点背外,思维一直很清晰。目前,我们家是四世同堂,孙子辈有11人,还有6个重孙,一大家子40多人嘞!” (此文原标题为“乾县老兵范修文回忆往事:抗日杀敌报国 回乡学医济人”)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3日 07: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