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卫国:用“毛毛兵”击败“铁甲兵”

山西永济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王新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武卫国(1914—1942),原名武鸿元,永济城北伍姓村人。武卫国三岁丧母,饱尝辛酸。1932年从临晋一高毕业后,便考入冯玉祥在汾阳办的军官学校。学校被蒋介石强行解散后,武卫国赴张家口参加了冯玉祥组织的人民抗日政府。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他立志保家卫国,故改名卫国,在地下党员尚青的教育下,对共产党有了逐步的认识。

  1938年12月,卫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伍姓党支部的领导下,他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经常阅读进步书籍,学习毛泽东有关抗日的论述,积极宣传并组织抗日武装力量。为此,父亲把他锁在家中,不让外出,生怕惹出大祸来。他趁父亲不备,翻墙逃出家门,去找党的负责人李荣、尚青商议如何组织抗日力量,同时和县牺盟会取得联系,经过一段时间筹备,与惠益民、贺振西等人组建起抗日游击队,编入永济县抗日自卫大队第五中队。不久,县大队的顽伪分子破坏抗日武装,残害牺盟会员,非法将武卫国、惠益民、贺振西三人扣押,队伍被解散。后经地下党组织多方营救,三人方才出狱。

  出狱后,武卫国参加了地方民众抗日游击三纵队,这支约2000人的队伍驻扎在吴村、马铺头一带,操兵练马,积极备战。一个月后,与日军在吉令村作战被围,队伍被打散。武卫国随后来到杨振邦部,借以发展势力,未能如愿。这时尚青从中条山南回来,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组建山北抗日军,以便和山南八路军一一五师游击队相呼应。此事得到李荣、张子英、陈民朝的大力支持,武卫国、梁德茂、张怀珠、田毓康便很快组建了一支50多人的队伍。山北抗日军成立后,两次夜袭临晋东关日军据点,缴获步枪十余支,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一次日军行至大屯村南,武卫国率部伏击,打死日军中队长一名,当地老百姓拍手叫好。夸赞武卫国的队伍 “毛毛兵”,竟打败了日军的“铁甲兵”。

  1939年11月,上级党组织决定条山南北所有游击队伍到夏县整编。山南由冯冠英带队,山北由张同生带队,先后到达夏县地委所在地。当时武卫国因病未去,后冯彦俊向地方要人去杨振邦部工作,伍姓党支部派武卫国进杨部协助冯彦俊工作。1940年1月,武卫国到杨振邦部任总务科科长,做杨部的转化工作,扩大抗日力量。这时,杨振邦接到其上级的命令,要杀害隐藏在杨部的冯彦俊和其他共产党员。武卫国难于立足,与冯彦俊组织起汾南保安团,开展抗日斗争。保安团时常袭击小股日军,杀汉奸段三利等三人,获枪五支。

  1942年6月,武卫国转战到中条山以南。一次和许跟风奉命到山北筹集军需任务,在黄家窑山口,被汉奸吴宏兴杀害,时年28岁。时隔不久,吴宏兴被游击队处死。

  (此文原标题为“誓死卫国——武卫国”)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04: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