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宫文昌:石缝秘密传递情报

黑龙江省穆棱市委党史研究室 王新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宫文昌(摄于2015年7月)

宫文昌(摄于2015年7月)

  今年7月,我与穆棱电视台记者郭伟受穆棱市委组织部部长惠金山的委派,赴佳木斯连续3天采访了宫文昌老人。当他回忆起当年怀抱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信念的担当历程时,思路清晰、心情激昂、声如洪钟!

  宫文昌,又名李静,男,1928年出生于穆棱县上城子(现兴源东村),小学毕业。1942年全家移居穆棱泉眼河。1943年秋,任泉眼河红色国际交通站情报员。1945年8月,泉眼河抗联小分队公开成立后,任王亚东的警卫员。1945年10月至1946年2月,东北国民军牡丹江军区司令部设在泉眼河,任司令员陶雨峰的警卫员。1953年1月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1月,在佳木斯市总工会主席的岗位上离休,现定居于佳木斯。

  1943年5月,原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三师副官长王亚东及爱人冯淑艳从苏境转沈阳后到穆棱泉眼河屯定居。他们按照周保中的秘密信件中关于先组建交通站后建立小分队的指示,秘密在爱国群众中宣传党的抗日政策,成立了泉眼河反日会,后在冯淑艳家组建了泉眼河红色国际交通站。王亚东、冯淑艳任正、副站长,情报员有冯广义、冯淑艳的侄子小锁子。1943年秋,在收集和传递情报时,宫文昌称冯淑艳为“冯姑”。白天,他随“冯姑”以走亲戚或上山采榛子等名义收集穆棱境内的穆棱飞行场、天平岭飞行场及日寇驻九站(穆棱镇)铁路沿线的军事设施、兵力部署等情报。为了把情报安全传递出去,宫文昌随“冯姑”选择天黑或拂晓前从泉眼河出发穿密林到8里地外的对头石砬子,见四周无任何异常绝对安全时,“冯姑”才把情报隐藏在一秘密石缝处,周保中再从苏境派出交通员通过中苏21号界碑到对头石砬子把情报取走。这种收集传递情报的工作从1943年到穆棱全境“光复”时,从未出现过闪失。

  1943年7月,在冯淑艳家成立了泉眼河抗联小分队,王亚东任队长,冯淑艳任指导员。队员有冯广义、王振江、王振海、杨春林等,小分队隶属驻扎在苏境的中国东北抗联教导旅领导。小分队于1945年8月公开成立,新加入的队员有宫文昌、徐德富、王树堂、肖景云、许四、于志平等,队伍最后发展到200多人。小分队主要活动在泉眼河、大小石头河、行军岭、大碱场、杨木桥子、荒草沟一带,与从密山、虎林方向溃退到泉眼河一带的日寇作战20余次。每次战斗结束后,王亚东就让宫文昌带领几名队员清点“战利品”:共打死、打伤、俘虏鬼子多少人,缴获多少枪支弹药等。休息时,战士们风趣地说:“谁说农民只种地,消灭鬼子夺胜利!”(此文原标题为:我身边的抗战英雄——采访穆棱籍抗战老战士宫文昌)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13: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