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振邦:有胆有识 不屈不挠

山西省永济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李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振邦(1906—1945),永济城东吴村人。杨振邦幼时家贫,从小给人放羊。成年后上山烧木炭,饱尝人间苦难。1933年因贩鸦片被查入狱。狱中,与中共党员冯彦俊结为兄弟,冯彦俊教他识字并灌输给他革命道理。

  1938年,日军入侵晋南,杨振邦出狱。出狱后,他即动员乡民,收缴国民党散兵枪支,组织起一支200多人的武装。同年5月,杨部与严振芳等部联合攻打日军文学机场,打死打伤日军40余人,缴获各种枪械十余支(挺),砸毁日军军车四辆,鼓舞了人民的抗日斗志,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西安《国风日报》曾对此次战斗作了专题报道。1938年冬,杨振邦联合友军,在雪花山成立晋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共有队员3000多人,并建有枪械所,办有《中条山战斗报》。国民党阎锡山、虞乡县政府都派人拉拢他,他说:“抗日者宿敌亦友,投日者旧友亦敌!”中共虞临永支部派朱胜家送给杨振邦一面写有“有胆有识、不屈不挠”的锦旗和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一书,鼓励他坚持抗日。

  1939年,八路军黄骅支队派景兴、张同生来条西扩军,杨振邦挑选40名战士随张同生编入八路军序列。1939年,阎锡山发动晋西事变,疯狂地捕杀共产党人。1940年春,平陆、芮城、永济等县已暴露的共产党员300多名,先后到达雪花山隐蔽,受到杨振邦的保护。后杨部被国民党第四集团军收编,期间,胡宗南部已怀疑他隐藏共产党,要求他将共产党人全部处决。为防止意外,他亲率手枪队将冯彦俊、董奥林等一批共产党员护送下山,安全转移到条北,并发给每人十块银元。

  1944年冬,杨部被调驻西安,国民党以支援印支战争为由,派遣杨部到滇黔边界。1945年2月26日,杨振邦向胡宗南辞行,即被扣押并杀害于西安玉祥门外。临刑时他高呼:“我抗日何罪!”时年39岁。(此文原标题为:抗日英雄——杨振邦)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5日 1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