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守范:少年化名巧抗日 收递情报舍生死

黑龙江省穆棱市委党史研究室 王新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东”少年抗日情报员——张守范

  数年前,在全国抗日战争时期穆棱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调研课题中,偶然发现了一条化名为“吉东”的少年收递情报舍生死的线索。调研至今年的7月,在穆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赵荣的协调下,我与穆棱电视台记者郭伟到牡丹江,采访这位民族抗日情报战线上的英雄!

  张守范,男,1919年8月生,吉林省东丰县人。6岁随父母移居穆棱县下城子河西屯(现保安村),小学毕业,化名“吉东”。1933年初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4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193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6月在哈尔滨铁路局牡丹江车辆段离休,现定居牡丹江。

  20世纪三四十年代,穆棱县位于吉林省东部(简称吉东,今吉林和黑龙江省会以东的区域)的中部,境内森林密布,煤炭、黄金等资源丰富,中东铁路及穆棱铁路贯穿全境的东西南北,又有从密山档壁镇行船顺穆棱河到达穆棱镇的水路便利,自然成为中外各种政治势力交汇争夺的战略要冲。先后有党员罗章龙、李延禄、周保中、杨松、李范五等在县境内开展反满抗日的活动。

  张守范14岁小学毕业,15岁时被自己的小学老师、后在吉东局工作的李增岱指定为地下抗日情报员,利用走亲戚、捉迷藏、砍柴、采蘑菇等方式,收递日寇驻下城子南大营、宪兵队的兵力部署和动向的情报。有一次,他给下城子孤榆树一带的抗日队伍送情报,回来绕道时不慎坠落在深山沟里,昏迷到第二天才缓过神来。1934年初,乔树藩让张守范化名“吉东”,多次给在吉东局工作的李增岱送情报。吉东局被破坏后,张守范十多次给设在下城子河西屯的吉东特委传递情报。同年末,张守范到狍子沟抗日根据地,提出要改行参加队伍,胡仁和王克仁不同意,派他到八面通“东盛德”商铺以学徒的身份为掩护,把收集八面通飞行场及八面通东山日寇大营等地的情报,交给负责人李子英。

  1935年初,张守范到羊草沟以东的抗日密营送信险些被暴露。党派他到穆棱县的梨树镇“刘记烧锅”当学徒,因收集梨树镇日寇飞行场的情报险些丧命。“这时候,王克仁就去把我的情况介绍给吉东特委(后迁牡丹江)了。特委有事就会通过张林书记找我。张林书记经常在穆棱和牡丹江的上、下乜河,还有海林、宁安这些地方奔走。后来有事我俩就一块儿去联系工作”,直到“光复”。(此文原标题为:吉东少年抗日志 收递情报舍生死——采访中共满洲省委吉东局情报员张守范)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5日 14: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