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彦萍:三次被捕仍坚持抗日

山西省永济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余高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彦萍

王彦萍

  早期参加革命

  王彦萍,字庭兰,号侠臣,1907年出生于山西省永济市韩阳镇长旺村一较为富裕的家庭。毕业于永济第四完小,后求学于运城、太原、北平等地,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早期曾活动于开封、西安、上海等地,抗战爆发后回家乡组织武装斗争,全家壮烈牺牲。

  1935年8月,王彦萍在太原从事地下党宣传活动,和同乡赵连城同住青年会。王彦萍每晚出去贴标语,发传单,还给赵连城讲了贴标语的方法。王彦萍在离开太原时将一箱共产党的书籍寄放在山西大学杨毓秀处,他的同乡同学郑玉如、赵连城(名廷璧)由此知道了王彦萍是共产党员。

  1936年,王彦萍在西安从事地下党宣传活动,发生了戏园炸弹爆炸事件,他被国民党当局怀疑,转移到了上海。

  永济抗日至被杀害

  1938年3月日寇入侵永济后,王彦萍回到老家长旺村,以乡政府名义组织抗日自卫队,最初参加人员20余人,十几支步枪,一挺机关枪。第一次与日军交战在长旺村寨坡后官道,11人夺得日军19支枪,并烧毁日军一辆汽车。他教书的首阳二贤庙因此被日军烧毁。此后王部曾多次袭击日军在双店、六观的炮楼和风陵渡弹药库,因此被日军严令捉拿并多次派兵围剿,由于王彦萍运用灵活机动的战术,凭借熟悉复杂地形优势,神出鬼没,日军始终未能得逞。期间,王彦萍一直带人活动于中条山,先后三次被捕。第一次在谭郭村与日军遭遇,王冒充教师脱身。第二次,1943年在芮城县大王镇观后村被日军偷袭抓捕,打断左臂,面对敌人威逼利诱,王彦萍坚贞不屈,挥笔写下:“宁可血洒中华地,不做走狗遭人欺。”最后被同乡相子才(任县政府秘书)、贾子安(任县长)等保释。

  1944年腊月二十八,王彦萍第三次被捕。日伪警备队小队长张常弟将王彦萍押送到县城日军宪兵队。家中变卖房产,动用官宦同学同乡等关系,又一次将其保释出狱,条件是不准再上山抗日。但出狱之后,王彦萍继续从事抗日活动,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时,他只身打入阎保安十三团并担任第三营营长,在与日军多次作战中,王彦萍指挥得当,英勇善战,人称“王侠臣”。后率领数十人脱离该部,进入更为隐蔽的驻地——芮城县中瑶乡垴寨村(今属西庆),与敌周旋。该村仅5户人家,外人不易发现。于是,警备队大队长张乐天收买了王彦萍的护兵苏永福决计除掉他。1945年农历三月初十,距王彦萍第三次出狱大约三个月,他准备为出生刚一个月的儿子庆满月,然后带领随从离开此地,与八路军部队汇合。就在这一天,王彦萍在窑洞里磨面,护兵苏永福带着五六个人扛着镢头来给他帮忙,乘其不防,突然袭击,用砍柴的镢头砸碎了他的头颅。搏斗之中,王彦萍腰间的手枪掉落在地,女儿枝儿捡起枪,惊奔向母亲住的窑洞,前脚刚刚跨进窑门,便被一镢砍死。在炕上的妻子和刚刚满月的孩子也被凶残杀害。包括他的随身警卫刘天运,当天一同遇难的一共5人,王彦萍时年38岁。

  王彦萍系中共早期党员、抗日志士,一生坚定不移投身革命事业,在抗战胜利前夕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浩气贯长虹,其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英雄气概,将永远激励着华夏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此文原标题为“浩气长存——王彦萍”)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14: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