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何象晋:秘密前往东北 接管日军战略物资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党委组织部 勾军海 马子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何象晋,1927年11月出生于山东省莒县小岺村,家境贫寒的他没上过几天学,早早就下地干起了农活。1945年1月,不满18岁的何象晋怀着保家卫国的决心加入了抗日队伍,成为了山东军区特别任务团一营营部的通讯员。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何象晋所在的部队接到上级秘密命令,前往东北接管日军投降后留下的战略物资。

  老人回忆说,考虑到任务的保密性,部队抵达山东龙口后统一改换便装,坐着老百姓的渔船横渡渤海,秘密前往安东(现辽宁省丹东市)。依靠小小的渔船渡海是十分危险的,许多渔船被汹涌的海浪掀翻,很多战士瞬间被海浪吞噬。一路上,战士们只有干硬的面饼充饥,渔船在风大浪急的海上漂泊了两天,终于顺利抵达安东。

  抵达安东后,他们发现附近土匪特别多。土匪不消灭,后方安定不了,为了安东百姓的安全,营长下令先剿匪再去接管军火。

  在一次剿匪战斗中,营长一时疏忽看错了信号旗,土匪借机靠近部队,几个土匪发现了队伍最前方的何象晋,对准他开了枪。幸亏何象晋反应快,迅速窜到一旁的山沟里,战友们应声过来支援,土匪被消灭了。“这段经历我到现在还忘不了!”何老说。

  之后的一段时间,部队与东北抗日联军合作,将附近的土匪全部擒获,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恢复了平静。

  剿匪任务结束,该部队更名为辽东军区特务团,战士们换上军装向着战略物资地出发。有一次,途经一座山,一位战友发现山上有一支部队。作为通讯员的何象晋接到命令,上山联系这支部队,他一边靠近,一边打信号旗,山上的部队没有回应他,等到他发现对方是国民党部队时,他急忙往回撤。

  为了尽快将消息报告指导员,匆忙间,他从山上滚落下来,牙齿碰落了几颗。撤退途中,山上的国民党部队发现异常情况,开始向特务团所在方向投掷炮弹。

  一枚炮弹落在指导员身后不远的地方,何象晋果断地将指导员扑倒在身下,庆幸的是两人都安无大恙,何象晋的双耳被炮弹震伤了,出现了暂时性耳聋。

  这场战争结束后,何象晋被转移到哈尔滨的一家医院治疗了半年多,双耳始终未能治愈,自此他双耳的听力不如常人。

  今年88岁高龄的何象晋,除了听力不太好、手指因风湿弯曲变形之外,身体仍很硬朗。(此文原标题为:何象晋——我有特殊任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14: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